返回首页

央行已表明维稳流动性态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度过不太平静的5月末,资金市场已正式步入6月,一个通常会更不平静的月份。展望半年末流动性,金融监管考核、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准备金缴款、企业购汇分红等诸多因素都可能给流动性供求造成压力,货币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但历史上的半年末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情况并不少见。通过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已展示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年中流动性风险不可轻视,但央行可能祭出的维稳操作也同样不可小觑。

  因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少,月末月初资金面通常会相对宽松,央行大多会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到期逆回购,对流动性进行“削峰”。但作为跨月的一周,本周在央行持续的净投放中度过。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连续五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积实施逆回购交易780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在对冲到期的央行逆回购之后,净投放4100亿元,上一周是净回笼300亿元。

  5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之所以会显得如此“反常”,是因为影响5月末流动性供求面临着较往常更复杂的局面。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对冲了月末财政支出的影响,月末财政库款的流向仍然对流动性具有回笼效应,市场资金的供求缺口需要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来填补。

  应该看到,短期税款征收入库对流动性的影响依然较大。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纳税时点比较集中,短期资金流量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资金面底子还比较薄,抵御外部扰动的能力还不强。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披露数据来看,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已回落至偏低水平。

  但与此同时,面对流动性波动加大的局面,央行的应对及时有力。本周不光是央行逆回购操作大幅放量,央行对期限结构也进行了优化,7天、14天和28天期品种均有操作,且7天、28天期操作占比较大,兼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需求。

  进入年中时点,资金面走向预计将继续受到关注。

  6月份往往是货币市场容易出现较大波动的月份。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的确不少,主要有四点:

  一是金融监管考核。考虑到半年末考核期将至,且流动性新规实施在即,金融监管考核扰动下的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财政存款波动。去年以来,财政收入与支出对流动性的影响明显上升。从历史数据来看,因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6月份财政存款多会出现下降,相应会供给一定的流动性,但需关注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影响。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前5个月发行了不到9000亿元,但机构预计今年地方债发行量可能接近或超过5万亿元,这意味着年内剩余7个月,平均每个月要发行6000亿元左右,高峰时期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政府债发行缴款,对短期流动性也可能造成较大影响,这在去年就有所体现。

  三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季末月份银行往往会加大揽储力度,使得一般存款在季末会有较大规模增加,相应带来法定准备金补缴压力。

  四是境外上市企业分红购汇。因6、7月份为境外上市企业的分红高峰期,产生较大的用汇需求,可能导致外汇占款余额下降,被动回笼本币流动性。

  综合来看,年中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扰动因素不少,且这些因素可能产生叠加影响,市场紧张情绪也有可能加大货币市场波动。要保持流动性稳定,仍需要央行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

  好在从本周操作来看,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是坚定的。面对年中流动性潜在波动,央行可以采用的维稳手段很多,逆回购操作,MLF操作甚至置换式降准都是可选项。预计6月资金面应不会出现过于剧烈的收紧,但时点性或结构性的波动可能难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