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寻找全球债券投资蓝海

广发国际投资总监 孙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宏观经济趋势向好,欧洲经济景气度上升,新兴市场的宏观环境也在复苏,经济不确定性正在下降,全球经济增长的基调比较稳固,也为全球债券市场带来了机会。

  很多人都是拿投资股票的思维去投资债券,基本上只看公司信用面和价格波动。但外管局储备司、央行等机构出身的债券管理者,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往往会更透彻一点。债券投资的第一步是看债券率的久期,久期则要基于管理人对宏观经济的预测,以及各央行的趋势性判断,还要结合各国股市、大宗商品的表现。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投资会更为全面,对宏观的把握也更深入。

  笔者认为,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以及债券市场走势来看,发达国家如欧美信用债、中资美元债以及新兴市场债券都存在一定的机会。

  看好经济复苏的欧美市场

  在境外债投资时,对全球宏观经济要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才可以做投资决策。因此,笔者对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央行的趋势性判断比较看重,根据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导向来决定久期和利率债的国别分布和整体仓位分布,是境外债投资的第一步。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企业盈利普遍在提升,投资信用债大概率不会发生资本损失。广发全球收益债的首选标的是宏观环境比较好、企业盈利也比较好的欧美市场,建仓期大概60%以上会投向发达国家信用债,其中最大头寸放到美国,也会分散到欧洲国家,原因就是美国宏观经济较好。美股标普500今年的EPS增长率是25%,企业盈利好,杠杆率在逐步下降的过程中,违约几率较低,债券安全。

  其次会选择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在复苏,基本面不确定性在下降,而且新兴市场票息相对比较高,向上反弹的确定性相对比较大,前段时间的下跌可能是小幅加仓的机会,因此建仓期10%到15%会投资新兴市场。

  此外,还有一部分标的会选择中资美元债,也会投在信用资质非常好的国企或者大型公司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