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陈德贤:疫情不改核心投资逻辑 A股仍是全球优质资产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在中国平安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之际,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

  陈德贤表示,今年全球蔓延的疫情影响下,整体对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中国平安战略资产配置方法论不会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发生变化。接下来中国平安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在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关注创新投资工具,并提高投资的科技化应用。针对权益投资市场,他认为,A股仍是全球具备不错相对价值的资产,中国平安会继续关注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优选标的集中投资。

  战略资产配置方向未受疫情影响

  中国平安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3%。上半年,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4%,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全球持续蔓延的疫情带来的投资风险,陈德贤介绍,上半年国内外资本市场剧烈调整,信用利差扩大,公司谨慎应对权益市场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同时,疫情发生后,央行货币政策引导利率明显下行,导致公司上半年新增固收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此外,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投融资计划被拖延,因此公司资产配置节奏相应也做出了调整,例如公司长久期债券的配置节奏跟随地方政府债券、国债发行节奏而调整。

  不过,即使面临重重挑战,陈德贤仍表示,公司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法论不会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变化,“公司大类资产配置受资产负债管理约束,着眼中长期收益,稳定性比较高,不会因为市场短期波动明显大幅调整,但会适度灵活开展战术操作。”

  陈德贤认为,保险资金规模大、负债久期长,是长期资金的核心,需要保持稳健投资。不过,在此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可能错过市场一些短期的投资机会,二是存量资产需要应对周期性的波动。

  “中国平安有信心未来能够实现5%以上的长期回报。”陈德贤表示,在具体投资战术操作上,接下来公司投资策略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相应调整。主要表现在,公司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继续拉长资产久期。在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关注创新投资工具,例如优先股和永续债。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积极寻找优质投资标的。

  关注新型投资品种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震荡变动,陈德贤表示,在传统投资领域外,中国平安还会在严控风险前提下,积极关注新型的投资品种。

  “平安每年再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在长期投资之余,我们也在关注与国家政策相关联的新兴投资机会。”陈德贤透露,中国平安正在积极关注与产业升级等相关的行业投资机会,并会在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等方面发挥集团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积极对接满足此类融资需求。

  在具体的优质另类资产挖掘方面,陈德贤举例,中国平安在传统不动产基础上正在积极开展新型不动产投资,如长租公寓、公租房、人才保障房、健康养老中心、数据中心等。他透露,平安上半年加码新型不动产、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已经完成的审批的投资规模超过900亿元,此外还有超过2000亿元的储备项目。

  “与传统不动产项目相比,这些新型不动产发展方向更加契合当前的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方向。”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将综合利用物权、股权和创新型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来开展新型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此外,对于一些和新型不动产相关联的基建项目,如轻轨、城际交通、公路等,未来公司也会借助外部力量尝试探索开发。

  看好A股投资机会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约2840亿元,在总投资资产占比达到8.3%。作为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平安的股票投资策略备受市场关注。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平安在股票上的投资方向,还是会以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为主。”在股票投资策略上,陈德贤表示,对险资而言,高股息的价值股可以改善资产负债,提升净投资收益率。但是,公司并不排除未来的短周期投资机会,公司会关注新能源、新基建、科技创新、医药等与国家政策未来发展有关的投资机会。

  对于权益市场下半年的整体的走势,陈德贤判断,全年股票相对债券有望表现更好一些。“从全球比较、估值,以及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率先修复的优势看,A股仍是全球优质资产,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配置价值。”

  不过陈德贤同时提醒,未来需要防范股市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其主要集中在疫情是否季节性反复、国际形势变化以及市场局部泡沫化倾向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