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类资产轮动悄然生变 股强债弱概率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从债牛股熊到股债“双杀”,再到近期重回股债“跷跷板”,大类资产轮动悄然生变。机构分析称,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企稳反弹,汇率波动对大类资产的影响趋弱,股债轮动的根本仍在于经济基本面。若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基本面得以改善,股市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  

  从双杀到跷跷板 股债博弈加剧

  从债牛股熊到股债“双杀”,再到近期重回股债“跷跷板”,大类资产轮动悄然生变。

  机构分析称,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企稳反弹,汇率波动对大类资产的影响趋弱,股债轮动的根本仍在于经济基本面。目前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果仍待观察,经济和通胀走向不甚明朗,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双杀”后的股债博弈空间值得关注。

  股债轮动变换

  今年以来,股债两大市场表现出显著的资产轮动。

  从整体表现看,“债牛股熊”现象突出,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中旬的3.98%下行至7月中旬的3.44%,下行幅度高达54BP;上证综指则从1月底的3587点下跌至8月下旬的2653点,最大跌幅超过26%。

  今年股债市场实则经历了从股跌债涨,到股债“双杀”,再到股债“跷跷板”的轮动。8月中上旬,债券市场明显回调,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19BP,回到3.65%关口;A股市场则继续探底,从2900点再度逼近2650点附近,加速下跌逾7%。

  再看8月下旬至今,在债券市场反弹的同时,A股市场则陷入震荡行情,盘中股涨债跌、股跌债涨的“跷跷板”现象一再出现。比如8月28日至31日,债市连涨四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63%下行5BP至3.58%;A股则连跌四日,上证综指从2782点下跌至2725点。再比如9月3日、4日午后,上证综指均出现明显拉升,债市则快速调整,4日上证综指大涨1.1%,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行1.5BP。

  总体而言,年初至今,债券市场走出了一轮超预期的牛市行情,曾被市场看好的A股市场却一路走软,维持下跌态势,但8月以来,市场从股债“双杀”重新回到“跷跷板”格局,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发生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