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覃汉:“牛市的心”还在 “牛市的胆”在丧失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国泰君安固收覃汉团队18日晚发表研报称,现阶段债市绝大部分投资者仍拥有“牛市的心”,但由于对种种因素的担忧和行情进入持续盘整震荡,“牛市的胆”正在慢慢丧失。当前市场潜在利空远多于潜在利好,潜在利空包括:宽信用逐步见效、经济下行压力缓解、股市反弹风险偏好持续抬升、美债利率破位上行、通胀产生回升压力等等。依此来看,债市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

  针对18日股涨债跌行情,覃汉团队点评称,“从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更多的从政策发力的角度进行交易:股市中强势板块为建筑建材、钢铁这些和政策对冲相关的板块;债市中,国债期货午后跳水,现券利率反弹的时点与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在市场中传播的时间接近。”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表示。

  覃汉团队指出,此前的股跌债涨本质上反映的是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消极预期。但现阶段,在政策全面转向后,市场思维模式变为外部因素更加确定,政策托底的预期反而持续升温。国家发改委开会强调补基建短板,就印证了这一点。

  覃汉团队认为,从大的方向上看,以基建项目托底经济的态势和决心更加坚定。随着地方政府行为机制的理顺、项目的规划,伴随明年春节后的开工季,总需求托底的政策会更加显著的见效。基建对冲地产下滑、贬值对冲外需压力,整体上经济内生下行压力可以得到有效的对冲。而在经济阶段性企稳的背景下,从技术性因素的层面来看,也大概率会在春节后形成持续的通胀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