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春节前资金缺口大 央行料多举措投放流动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随着公历新年的到来,农历新年的脚步也渐行渐近。华创证券发布的债券日报指出,2019年春节前流动性供求仍存在4至4.5万亿的缺口,需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央行将大概率将采取CRA、MLF、公开市场大额逆回购甚至降准等相结合的方式投放流动性以平抑资金面波动。

  从历年的情况看,受企业缴税、居民和企业现金需求增加、年初信贷集中投放、跨年货币政策工具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春节前的资金面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2019年春节较2018年提前,取现需求与1月税期叠加,再加上地方债发行提前至年初启动,使得2019年春节前资金供求形势更加复杂。

  华创证券从四方面测算了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第一,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角度看,截至2019年1月2日,1月有1.37万亿货币政策工具将到期,到期时间基本集中在1月上半月。其中央行逆回购到期8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000亿元,MLF到期3900亿元。第二,从缴税的角度看,1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缴税导致的基础货币回笼规模往往接近万亿。但考虑到2018年推行了一系列减税政策,预计2019年1月缴税将带来9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回笼。第三,从春节取现的角度看,春节前由于居民和企业都有较大的现金走款需求,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预计春节取现规模大约在1.5-2万亿之间。第四,从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的角度看,由于每年1月银行信贷额度更新,银行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存在年初集中放贷的现象,而贷款派生存款的增加会导致1月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明显增加。预计1月一般存款有望增长1.5万亿左右,带动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2000亿元左右。第五,从地方债发行的角度看,地方债发行有望在年初启动,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显著增加,有望突破万亿,春节前地方债发行有望突破3000亿元。综上,预计2019年春节前流动性存在4-4.5万亿的缺口。

  华创证券认为,央行将大概率将采取多种举措投放流动性以平抑资金面波动;但无论央行采用什么货币政策工具都是对冲性质的,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基调转向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