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企债:春风何时到我家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利率债牛市持续深入,利率水平不断下滑,加上诸多政策力挺,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开始受人关注。中低等级债券的春天要来了吗?两位券商固收首席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比无风险收益率曲折下行,2019年信用债行情可能更有盼头;宽信用取向下,信用债一二级行情均在回暖,中低等级债、民企债中不乏价值洼地,但风险也相对突出,投资时应权衡风险与收益,不能过度降低评级。

  利率向下 “牛平”可期

  中国证券报:一轮跨年行情过后,利率市场显现分歧,对无风险债券中短期走势有何看法?

  黄文涛:当前债市交投活跃,但春节前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一方面资金利率存在回升压力,目前“滚隔夜”的操作或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预计2018年12月信贷数据或在1万亿左右,超预期概率较大,叠加地方债提前发行,或对当前市场情绪造成冲击。中期来看,债券牛市逻辑并没有动摇,增长下行压力没有消除,且工业品“通缩”预期升温,货币政策对冲增长下行仍有空间;在债市初步消化地方债提前发行的冲击后,随着基本面进一步下行,2019年债市牛市也将随之延长。

  张旭:短期内利率品有调整风险,理由有三:第一,长端利率的短期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短端利率。年初以来资金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长端利率下行的幅度较大。而随着信贷大量投放、春节走款开始、地方债陆续发行,流动性有可能从较高水平回归常态。在短端利率的牵引之下,长端利率会承受上行压力。第二,长端利率的估值也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预计2018年12月的信贷增长在1万亿元左右,2019年1月会超过2.5万亿元,均处于较高的水平。信贷的快速增长有可能改变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从而推高利率品的收益率。第三,无风险利率的供给节奏也会影响其市场价格。地方债或从1月下旬开始陆续发行,至月底前至少会发行2000亿元,大量供给会推动市场向不利方向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9年无风险债券利率还有多大下行空间?对收益率曲线形态有何判断?

  黄文涛:随着经济下行预期验证,2019年10年期国债利率破3%概率增加,当前10年国债收益率位于3.1%附近,初步预计还有30bp左右下行空间。从收益率曲线来看,当前期限利差在70bp-80bp,由于节前资金利率大概率上行,期限利差大概率收窄,短期内收益率曲线或趋于扁平。中期来看,债券牛市逻辑不改,相较于短端利率,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更大,收益率曲线大概率从此前“牛陡”向“牛平”转变。

  张旭:2019年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货币政策已经很难出现与2018年相同幅度的放松,因此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期限利差将会进一步收敛。很显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是有限的,而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是不现实的。在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下,长久期收益率较有可能被过度压低,这将让收益率曲线看上去更为平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