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假将至 持债过节可获双重收益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假将至,债券投资者该暂时离场还是持券过节?鉴于近期纠结盘面表现,这道选择题或许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做起来有难度。但持债过节的好处不容忽视,既可以赚取长假期间的票息,又可以博弈节后流动性回暖行情。

  展望四季度,分析人士料债市将持续震荡,在基本面不改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走向仍将是影响债券行情发展的关键变量。

  四季度料继续震荡

  近期债市走势震荡,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前期市场对降息预期过于一致,经历后来预期差导致的大幅调整之后,基本面的中长期逻辑将重新主导利率行情。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经济基本面以及政策面是影响债券市场利率走势的主要因素。2011年、2014年、2015年、2018年四季度均是经济基本面回落,随后货币政策宽松带动债市走牛。

  除了基本面,市场惯性也是影响行情的重要原因。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指出,债市行情往往有惯性,多数年份四季度都延续此前市场走势,而如果前期债市方向不明,随后政策或基本面出现转变,则市场将选择方向。张继强团队认为,结合历史经验来看,今年四季度债市震荡格局大概率仍将延续,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利率能否创出新低要看房地产行业表现,但今年债市出现一些新的扰动因素,需要注意安全边际。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认为,若无降息降准等利好预期落地,四季度债券市场单纯靠基本面因素,难以走出快速的单边行情,前期的利率走势也难以扭转。如果存在货币政策的反转,那么前期的利率走势极有可能出现反转。

  持券过节还是暂时离场

  债市走势如此纠结,让是否“持债过节”的问题变得难以回答。机构人士指出,从历史数据看,持债过节仍是主流做法,既可以赚取长假期间的票息,又可以博弈节后流动性回暖的行情。

  持债过节收益无非来自两个方面:资本利得和利息收入。前者靠“低吸高抛”,在国庆节前低价买入、节后高位抛出,后者是假期持有产生的利息收益。资本利得并非确定性收益,但债券的利息总是有的。

  东北证券固收团队统计发现,过去14年里,比较国庆长假前后一周的利率债收益率变化,长假后一周收益率出现上行的年份只有3个;如果比较长假后一周和长假前最后一天的,则有6个年份的收益率出现上行。进一步来看,在长假后收益率出现上行的年份里,债券市场大多本身就处于熊市。总体上看,博弈节后债市上涨的胜率比较大。

  当前,影响利率走势的因素多空交织。利多因素来看,中美利差有望进一步拓宽。美联储9月下旬以来通过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近3500亿美元,刺激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或将下行。

  流动性方面,国庆节后将趋于回暖。一方面,近期央行持续向市场投放逆回购,呵护季末资金面;另一方面,季末财政投放即将到来,资金面有望恢复至合理充裕水平。不过,也要注意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保持资金面平衡的情况。

  此外,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压力。据国泰君安总量团队测算,当前大部分行业景气度处于低位,大部分位于2010年以来20%分位数以下。从二季度情况来看,不到三分之一的行业好于一季度。从状态来看,仅有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食品饮料等少数行业处于小幅回升状态,大部分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徘徊,甚至仍在下行通道中。而且,四季度外需压力将逐步显现,出口贸易承压。

  利空因素来看,专项债提前发行、通胀等因素将对债市造成扰动。24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提前下达明年的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确保早日见效。据华泰证券固收团队测算,四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可能达到6000亿元左右,平均每月新增发行2000亿元,总量不超过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来看,持债过节仍将是主流做法。

  纠结的9月

  24日国债期货收跌。早间国债期货高开高走,但盘中急转向下。在当天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应保持定力,坚持稳健取向,不急于做出大的降息和量化宽松举措。这无疑给屡次受挫但始终按捺不住的降息预期浇了一盆冷水。

  国债期货市场近期走势震荡,不仅是监管动向,就连一些“小道消息”也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上周三(18日)临近盘尾,市场传言公募基金免税政策将被取消,国债期货快速走低,全天收跌。

  货币政策更是触动债市神经。17日央行未足额续做到期MLF且操作利率不变,期债市场应声下跌;19日1年期LPR小幅下调5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当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期债收涨。总体而言,在预期差与消息面等因素交织作用下,近期债市走出“N”字形——先涨后跌再涨。

  事实上,震荡已成为9月债市行情的“主基调”。9月首日,新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超预期,债市走低。之后市场传言政金债将纳入同业投资监管,债市闻风下跌。随着数笔MLF到期,市场又出现下调MLF操作利率的预期,利率债因此上涨。此后央行宣布降准,但由于市场早有预期,9月9日并未上涨,反而因为央行未续做MLF而有所下跌。中秋节后,海外风险因素增加,随后8月经济数据公布,债市先跌后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