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腾国际侯明伟:亚洲高收益债将迎配置良机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蔓延导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部分品种估值出现错位。截至一季度末,彭博数据显示,亚洲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升至近六年来的新高。对此,高腾国际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侯明伟认为,经历了今年3月的下挫,亚洲高收益债券将迎来配置良机。

  侯明伟拥有24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此前曾任职野村国际担任董事总经理及资深投资经理,也曾任职保德信金融集团担任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高级投资经理。

  从错杀品种中寻找机会

  侯明伟介绍,三月份全球债券市场“超卖”,一部分亚洲高收益债券沦为“不良资产”。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品种沦为不良资产并不意味着资产的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所谓的不良资产,是指收益率超过20%的资产。市场恐慌情绪驱动下,即便债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收益率飙升超过20%,也被认定为“不良资产”。

  虽然不良资产的违约风险较高,但不能一概而论,这里也包含一部分错杀品种,因此存在抄底机会。此外,部分没有沦为“不良”的高收益债也存在抄底机会。他进一步补充说,目前亚洲约四分之一高收益债券到期收益率超过15%。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高收益债违约率峰值为16%。侯明伟认为,固定收益投资者要做好2020年高收益债违约率可能会走高的风险前瞻。抄底前要想好,懂得选择什么时候买,买什么,如果发生违约怎么操作。目前市场环境下,在基本面研究基础上综合把握择券、择时和回报分析的策略,才能捕捉到高收益。

  中资美元债难言底部

  3月第二周,中资美元债一度遭遇抛售,同时流动性告急。随着美元荒缓解,中资美元债流动性问题也有所缓解。侯明伟介绍,目前中资美元债的流动性有所缓解,但是要待增量资金入场,中资美元债的情况才能真正改善。

  “当时投资者要卖券几乎都卖不动,即使是质地最好的品种也丧失了流动性”。他表示,目前中资美元债反弹,部分买家入场。但依然是卖家多,买家少。情况改善还要看到新的投资者进场。近期已有一部分投资基金和机构前来中资美元债市场抄底。他认为,等到更多“扛”得住的长线投资者进来,这些投资者从“不能扛”的交易对手手中拿货,才能确保流动性的平稳。

  侯明伟认为,整体来说信用市场还没有见底,中资美元债也难言底部。他表示,要看到四个迹象才能确定市场触底:首先,主要经济体的疫情蔓延曲线要趋缓,目前海外疫情蔓延情况还存在不确定性;第二,经济活动恢复,“恢复60%-70%,也算恢复的信号”;第三,债券从交易型投资者转手到持有到期类投资者,PE基金以及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接盘;第四,知名企业破产,投资信用最大在于违约风险,现在市场只能预期违约率多高,但还没正式看到知名公司的违约。

  看好中资房地产行业

  “中资房地产一直是我偏好的板块。这轮危机,房地产企业渡过难关的机会比其他行业高很多”。侯明伟预计,房地产企业会得到较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此外,部分房企借债能力依旧强。虽然境外一级市场发债不太容易,但房企仍有其他渠道。通过境外的银团贷款也是一个融资渠道。

  侯明伟也坦承,目前这个板块存在一定风险。首先,部分低评级的房企债有降级压力;其次是市场风险。此时在海外投资房企债需要较强的择券能力,而且需要能耐“扛”。他强调,此时一定不要进行杠杆操作。目前中资房企债的收益率已经比较可观。目前市场不确定性还比较高。他还建议投资者买组合,不要买单只品种,分散风险。

  侯明伟近期将运作一只亚洲高收益债券策略产品。他介绍说,该产品将从BB评级中选择优质券,这部分组合占比约50%,另一部分将侧重获取资本利得,挖掘收益率较高的不良资产,占比配置约15%。通过包括构建模型、净值分析、偿还分析等自下而上的分析手段来管理风险。组合剩余部分通过行业分散来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