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结算公司陈刚明:建设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的开放型金融基础设施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勤峰)1月1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本文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央结算公司将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上建设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的开放型金融基础设施。他重点谈了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要促进服务提质增效,把握进的态势。要强化宏观政策服务能力,优化宏观政策操作保障,全力做好常规业务操作和创新业务支持。进一步提升债券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推进发行系统直联、发行缴款自动化、远程发行等业务创新,深化债券信息披露与自律管理。增强政府债券服务能力,全面建成企业债业务支持体系。构建绿色债券数据库,推进科创债融资试点。创新客户服务理念,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广端到端直联、移动互联、中债云、智能客服等客户支持系统。

  二要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坚守稳的底线。中央结算公司将全力保障新一代系统平稳运行,持续完善系统功能;促进京沪两地数据中心高效联动,推动多地多中心整体运维架构落地。要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重点加强系统运行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防控,构建业界领先的实战化、体系化、平台化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要助力市场稳健运行,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持续跟踪风险事件。加大对中债风险管理指标的挖掘力度,推出多维度信用风险预警工具。推动三方回购、中央债券借贷等业务落地,防止结算失败。要优化企业债务风险监测系统和信用评价档案应用,不断做好债券、理财、信贷、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等领域的动态监测和跨市场风险甄别。

  三要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通的基础。中央结算公司将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专业优势和关键作用,推进中债方案细化落地,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兼容国际惯例的债券账户体系和服务模式,在政策框架下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深化与期货市场互联合作,建设期货市场担保品违约处置机制。支持在岸离岸市场发展,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方面并重,支持债券市场深层次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