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专题 > 中央一号文件绘就新蓝图 挖掘农业板块结构性机会 > 相关报道

农业主题基金 布局细分龙头公司

作者:吴晓婧来源:上海证券报2018-02-06 16:44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券商分析师预期,乡村振兴战略将为土地改革、农业规模化经营、基础设施建设、三产融合等领域带来投资机会,建议超配农业板块。从农业主题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基金重仓配置了大农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包括饲料、养殖、疫苗、化肥、食品加工和金融服务等,主题方面则布局了土地流转概念。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大农业板块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有6只较为纯正的农业主题基金,包括工银农业产业股票、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国泰大农业股票、嘉实农业产业股票以及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基金。

  银华农业产业的基金经理认为,农林牧渔板块正在发生重大变革,规模化企业正成为我国农业的主角,这将带动我国农业产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对于2018年的投资布局,不能因为好股票涨得多就不敢买,也不能因为差股票跌得多就想博反弹。不过,流动性依旧偏紧,对估值较高的股票始终都需要提高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CPI在2017 年表现偏弱,但全球农产品和原油大多处于周期底部抬升期。嘉实农业产业股票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全球通胀大概率将缓慢上行。此外,国家对推进环保建设和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和决心很大,这也构成未来CPI 的上行动力,因此可继续增加农业周期股的配置,长期看好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大农业板块龙头公司的成长机会。

  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基金认为,未来A股市场是一个拼业绩、拼盈利的价值型市场,会重点关注大农业领域与民生相关的龙头股票。现阶段各个行业由于市场扩大及背后资本的支持,技术门槛提高,会逐渐出现垄断型的“独角兽”企业。随着民众消费能力增强,这部分企业的股票有长期稳定增长的前景。

  具体到投资布局,上述6只农业主题基金,有5只重仓了生物股份,4只重仓持有隆平高科。此外,上述农业主题基金较为偏爱的还有伊利股份、牧原股份、双汇发展、温氏股份和正邦科技。

  对于基金重仓的生物股份,天风证券表示,国内养殖结构变迁,高端疫苗需求红利爆发,市场空间有望翻倍,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寡头竞争将是必然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猪价大幅回调,并带动生猪板块的股价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在天风证券分析师看来,猪价回调主要是前期极端天气导致的滞销生猪开始集中出售。就2018年来看,受环保限制和中小养殖场资金不足的制约,补栏增速依然较弱,叠加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疫病,预计2018年生猪均价有可能达15元每公斤,龙头业绩依旧能保持高增长。(上海证券报 吴晓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