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息预期降温料难扭转美股颓势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改此前对美股市场低迷表现的“冷漠”态度,表示将对加息有耐心后,美股显著反弹。不过市场的表现或仅是短期现象,即便美联储暂停加息,从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估值吸引力不足以及回购潮降温等因素判断,美股后市表现也难以得到提振。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声称自己是美股上涨的功臣。自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以来,美国股市一路上涨,截至2018年8月22日,美股迎来“史上最长牛市”。然而自2018年10月美股开始下跌后,特朗普开始将矛头对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称美联储加息是美股低迷的原因所在。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中美联储上一轮加息周期是在2004年至2006年。2006年8月,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而一年多时间之后,美股见顶。可见,美股暴跌与美联储加息并无直接关联,暂停加息也难言能够拯救美股颓势。

  即便如此,市场似乎正在动用独特的力量,逼迫美联储尽早“投降”。伴随近几个月美股动荡加剧,投资者情绪和流动性成为决定市场短期走势的核心变量。过去三周,美股市场主动型资金出现大规模净流出,前一周被动型资金也转为流出,尚未出现明显缓解的迹象。

  市场情绪重压之下,目前部分美联储官员及机构预期,美联储今年应该只会加息一次或暂停加息。仍需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并没有问题,近日美联储最近三任主席在接受美国经济学会专访时均表示,美联储显然要根据自身使命和对经济长期需求的评估做出最终决策,目前市场已将目光转向美联储1月9日发布的2018年12月会议纪要,希望从中寻找到关于最新加息预期的蛛丝马迹。然而即便美联储暂停加息,美股波动仍难言结束。

  一方面,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下,企业盈利前景进一步看淡。伴随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红利消退、金融环境逐渐趋紧,美联储2018年12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3%,明显低于2018年的3.0%。鉴于经济基本面表现出悲观预期,叠加美联储持续加息下的利率抬升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关税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融资受困,2019年美股盈利水平将大幅缩水。美国投资公司Zacks预计,2018年美企整体盈利有望同比增长26.8%,而2019年增速将明显放缓,仅同比增长10.9%。

  另一方面,美股已走过十年牛市,整体估值仍处于高位。2009年至今,估值扩张是推动美股上涨的主因。据测算,标普500指数前五十大权重股里,涨幅贡献较大的信息技术和消费板块中,估值扩张对股价提升贡献率高达60%以上。然而自2018年10月起美股震荡走低,估值泡沫被刺破,估值对2018年指数表现的拖累已超过2008年,为2002年以来最高,美股增长动能也从估值和盈利“双轮驱动”转向以盈利为主的“单轮驱动”。

  此外,拉动美股上涨的最大动力之一——股票回购也因杠杆高企规模料将放缓,且股票回购对市场的吸引力骤降。截至2018年底,自2010年以来的美股总市值上涨中有24.4%来自于股票回购,但随着利率抬高后企业杠杆高企,回购动力“熄火”。与此同时,意识到回购带来的杠杆风险,投资者对回购股票公司的热情降温。其中,2018年12月美国公司宣布回购股票918亿美元,规模创半年来最高,但效果甚微,其中标普500指数、纳指、道指于2018年12月分别重挫9.18%、9.48%和8.66%,回购动力已明显“熄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