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经济风险上升 今年或加息两次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22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全球整体经济增速会比去年低,最近一两个月小摩的判断可能更加偏谨慎。美国经济尽管距离衰退仍有一定距离,但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预计美联储年内或加息两次。而相对于美国而言,欧洲和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更大。

  美国未到“衰退时刻”

  朱海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摩根大通在过去三四周内下调了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预测,其中既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也包括新兴经济体。

  其中,摩根大通将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4%,微调到2.3%。去年12月份美国股市出现近50年以来最差的12月同期表现,背后的原因就是市场对美国经济整体下行的担忧上升,现在有观点已经在预测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进入衰退期。摩根大通全球研究团队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模型显示,在几个月之前,该机构判断美国在未来12个月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25%左右,是相对不高的数字。而最近更新指标显示,该数字已上升到50%,应该说美国经济下行的速度由于受到各种风险的影响,近期出现上升。

  然而朱海斌强调,“综合来看,美国经济离衰退还有一定距离,今年经济增速维持在2%以上,明年在1%以上。从未来一两年来看,虽然经济在走弱,但没有太大意外的话,美国这一轮的扩张期可能会创史上最长的新纪录。另外,市场比较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预测,无论是从美联储本身政策的点阵图,还是摩根大通的预测,最近一两个月都有明显调整。摩根大通之前估计美国今年会有四次加息,最近下调到了两次,基本上和美联储的政策预测是一致的,但市场目前也有观点倾向于今年加息仅有一次,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金融市场的反应,以及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担忧升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