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持续反弹 后市仍难言乐观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伊始,美股持续反弹,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美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此前美股也已连续两周上涨,投资者紧绷的神经暂得缓解,但华尔街机构仍在围绕经济增速放缓下的美股后市表现进行激烈探讨。

  虽然市场对股市已不再如2018年第四季度时悲观,但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苹果下调营收预期的警告和美国制造业数据的下跌或意味着新一轮负面消息的开始,即便美股的至暗时刻“惊魂”已过,后市难言高枕无忧。

  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

  随着估值泡沫的破裂,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前景的看淡以及回购动能的放缓,本轮自2009年3月以来的史上最长牛市从2018年9月下旬开始已逐步见顶,截至2018年12月24日,美股三大股指中,纳指和标普都已经进入了“技术性熊市”,道指距离进入熊市也仅差不到1%的跌幅。

  不过自12月24日起,美国股市逐渐走出阴霾,截至2019年1月9日,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均较12月24日收盘上涨近1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则涨超12%。

  此轮美股反弹一方面源于市场对美联储近期转“鸽”态度的格外关注。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改此前对市场的冷漠态度,表示美联储将时刻准备着调整政策立场,并对市场信号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计划,当日道指大涨747点,纳指涨超4%。1月9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显示,委员们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当日美三大股指迎来四连涨。

  投资者近期对全球贸易前景预期的改变也提振了市场情绪,以美国科技巨头组合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为代表的国际巨头率先受益,最近10个交易日,奈飞大涨36.81%,亚马逊大涨23.47%,脸书上涨16.26%。与此同时,市场研究机构Informa Financial Intelligence策略师表示:“投资者变得乐观,注意到FAANG都是稳健的公司,股票在经历大幅下挫之后变得便宜许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