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应对大涨大跌 海外资金探寻美股“新节奏”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上周以来,美股持续大起大落走势。美股几乎在前一日大涨或大跌之后,在后一日出现“反向走势”,即反过来大跌或大涨。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除了大量资金暂时撤离美股观望外,也有部分资金开始探寻美股短期的“新节奏”,希望赚取短期收益。

  进退两难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加速流出全球股市。持续大起大落的美国股市尽管仍保持高额的资金外流,但是较此前一周的“天量”却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上周EPFR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加速资金净流出,单周金额创下2019年8月以来最大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尽管出现高达95.1亿美元的单周资金净流出,但规模远低于此前一周167.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额。与此同时,欧洲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上周净流出额扩大至63.5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出8.82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上周净流出额扩大至57.7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出15.0亿美元。

  麦格理集团指出,目前投资者对于美股抱有“进退两难”的情绪。部分多头认为大幅回调带来机会,特别是不少短线资金在大跌之后会抄底一些优质标的。然而,这些资金并非铁杆的乐观派,一旦有利空消息出现,他们又加速离场。当然,那些能精准把控“新节奏”的投资者无疑在近期收获不小。

  关注美联储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美股“过山车”式的走势仍可能持续。从中长期看,美股能否重新企稳,并且重现牛市,一方面取决于市场信心和消息面因素进展,另一方面还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

  从当前形势看,美联储引领的全球宽松潮仍在扩大。芝商所旗下“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参与者预期,继此次紧急降息后,美联储在3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例行会议上还会再次降息。

  3月11日,英国央行日宣布降息50基点。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表示,不排除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的可能。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底前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达到100%,从国债收益曲线来看,不排除其重启量宽政策。由于当地信贷新发行市场最近几近停顿,银行及央行成为企业寻求资金的主要渠道。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博表示,主要经济体信贷市场的基本面依然保持稳健。美国信贷总增长创造了有史以来历次经济周期的最低纪录,银行资本充足,美国企业已经利用历史最低的利率环境来借款,并把信贷到期日推后。

  野村证券指出,当前的经济下滑和资产价格波动并不是由基本面等因素引起的,而是由临时性因素触发。金融市场中根深蒂固的观点是,当全球经济严重下滑时,各国央行将通过大幅降息的政策来拯救经济。即使当前的经济衰退可能与以往其他情况有所不同,市场仍期待着同样的政策行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