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峰测控:半导体测试龙头登陆科创板 持续拓宽技术护城河

证券时报

  根据 CSIA 数据,2018 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为 985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53%,2010 年至 2018 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 21.10%,高于全球市场同期年复合增长率,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

  作为国内半导体测试系统“龙头”,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测控”或“公司”)已于2月6日开展网上路演,2月7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并于2月18日实现科创板上市。这意味着继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长川科技之后,又一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登陆A股市场。

  专注半导体测试

  “龙头”业绩持续提升

  华峰测控成立于1993年,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属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设备厂商,其测试设备可以应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全产业链。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和配件,其中测试系统板块在公司营收中占据主导地位且占比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板块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由82.28%逐年提升至90.54%。

  公司自主研发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测试领域,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包括STS8200系列以及2017年推出的新一代STS8250/8300系列三个系列,其中STS8200系列在营收中占比最高为88.11%,公司产品可实现同一平台的多测试模块的多类别器件测试,大大提高测试效率。

  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公司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华峰测控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9.83%;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120万元、5281万元、907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8.39%。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高于营收增速,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逐年增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及8137万元,实现逐年增长。

  多年保持超高利润率

  除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外,华峰测控还保持着超高的利润率水平。2016年至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以及82.15%,保持持续提升态势;同期净利率分别为36.81%、35.55%以及41.49%;且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毛利率及净利率为82.18%及40.45%,达历史最优水平。

  华峰测控利润率屡创新高,尤其是2018年以来净利率增速大幅超过毛利率增速,充分反映了公司极高的管理及内控水平。而毛利率的持续提升得益于,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下游需求旺盛,叠加公司新产品推出及老产品升级,使得公司产品平均单价有所上升;另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产品规模效应凸显,从而推动公司毛利率持续上行。

  极高的毛利率水平也充分展示了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性能稳定,拥有较高的附加值;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客户黏性较强,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持续研发投入

  拓宽技术护城河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峰测控专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测试领域,多次突破了国外巨头的技术垄断,从STS8200、STS8202、STS8203、“CROSS”技术平台发展到STS8300平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

  特别是在模拟集成电路测试系统方面,华峰测控已与国际领先厂商共同处于行业一流水平,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够进入欧美半导体市场的中国本土半导体测试设备厂商。

  这都源于公司重视产品研发以及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2016年至2018年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1,626.50万元、1,788.84万元和2,439.2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46%。2019年前三季度为2,362.64万元,实现连续投入增长。

  截至2020年1月23日,公司已取得授权专利67项、软件著作权23项,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多次承担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取得2011年度突出成果奖等。

  在人才培养及研发体系的构建上,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共有71名员工从事研发工作,占员工总人数的34.13%,其中,91.55%的研发人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更重要的是公司核心技术、管理、销售人员长期保持稳定,连续在公司工作5年及以上的研发人员占研发团队总人数比为53.5%,核心技术人员保持长期稳定,均为公司服务超过10年。此外,公司构建以基础实验室和研发部为核心的研发组织体系,还通过体系化培训、内部导师制等方式帮助研发人员成长。

  客户黏性强 替换意愿低

  华峰测控在2018年中国模拟测试机市场的市占率为40.14%,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本土供应商。作为国内前三大半导体封测厂商模拟测试领域的主力测试平台供应商,华峰测控已获得大量国内外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认证,包括但不限于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电子、华为、意法半导体、芯源系统、微矽电子、日月光集团、三垦等。

  这些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认证程序非常严格,认证周期较长,对技术和服务能力、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和一致性等多个方面均要求较高,新进入者获得认证的难度较大,无形中提高了行业的进入门槛。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上百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客户资源,也与超过300家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持了业务合作关系。此外,公司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产品销至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半导体产业发达地区,截至目前,全球累计装机量已超过2300台。募资10亿

  利于研发及产能扩大

  此次,华峰测控登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5,296,297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元,除了计划将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中有9亿元都将用于扩大产能和研发。

  其中,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65,589.68万元,具体而言,包括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3个子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除扩大现有生产能力外,还将形成年产800台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200台SoC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生产能力;研发中心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则将建设包括SoC在内的4个实验室和购置营销总部场地。

  另外,为进一步增强技术储备及新产品的研发,公司拟投资科研创新项目24,410.32万元。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除了扩大原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产能外,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也是公司此次募投的重点方向,SoC类产品市场空间较模拟类更大,且能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满足市场对于测试设备的需求,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

  乘行业东风 开启成长之路

  身处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中国,作为国内半导体测试系统“龙头”的华峰测控,将面临行业快速增长、进口替代加剧的重大行业机遇。并将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新产品推出、客户开发和地域拓展等有效的应对措施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公司在半导体测试机行业的市场地位。

  产品与地域扩展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双引擎。在产品扩展上,公司计划进入SoC类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和大功率器件测试系统领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宽发展空间。

  在地域扩展上,公司计划将新建天津营销总部,扩建北京、上海、苏州、西安、成都等5地营销服务办事处,并在杭州、厦门、深圳、合肥、南京、重庆、中国台湾新竹、美国硅谷、日本、意大利、欧洲、韩国等地新建营销网络服务网点,以提升公司客户服务质量与营销覆盖范围,从而实现持续增长。

  从行业发展来看,全球半导体测试机市场呈现高集中度的特点,2017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两家企业合计市场份额达87%。国内半导体测试机市场亦呈现出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但公司与长川科技2018年测试机销售收入分别占中国集成电路测试机市场份额的6.1%和2.4%。这意味着,国内企业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且半导体测试国产化进程符合国家战略。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汽车电子等新型应用市场带来巨量芯片增量需求,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集成电路行业进入12英寸时代,晶圆厂的大量兴建将带动大量的新型设备需求;此外,第三代半导体GaN等半导体新技术的出现为国内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企业带来超车国际巨头的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