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复科创板审核“27问” 吉利汽车称符合“节能环保”行业定位

邵好上海证券报

  9月17日,上交所披露吉利汽车首轮问询回复,共6大类27个问题,共计247页。这距离吉利汽车披露招股书仅过去了16天。吉利汽车对业界关注的上市标准、科创实力、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与控股股东关联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吉利汽车认为,汽车制造业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龙头企业,产品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为主,并已形成“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两大并行节能减排路线,符合“节能环保”行业定位。此外,公司在相关前沿技术领域持续布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持续投入节能环保领域的研发。

  吉利汽车还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拟投资80亿元,用于新车型开发或现有部分车型的升级换代,共9款车型,均为节能及新能源相关车型。拟投资30亿元的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中,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也将是重点投资方向,公司将针对新能源系统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及相关器件,研发提升其关键指标,实现更高的集成度和更优良的综合性能。

  吉利汽车对自身和竞争对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劣势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吉利汽车认为,2019年度,除专注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比亚迪汽车及北汽新能源外,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市占率仅次于上汽乘用车,位居传统车企第二,也远高于造车“新势力”企业。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竞争优势分别为:全技术路线布局(包括48V 轻混技术、油电混动技术、纯电动技术、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采购、研发、制造规模优势明显,覆盖全国且高度下沉的销售渠道。

  展望未来,吉利汽车认为,纯电动和48V轻混将成为主要细分市场。2021年起,公司将推出基于PMA纯电模块平台的全新车型,公司纯电动车型将正式进入模块化时代,进一步夯实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地位。

  沃尔沃、领克与吉利汽车的关系同样备受关注。对此,吉利汽车表示,公司与沃尔沃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与领克之间不存在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多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吉利汽车表示,疫情对公司采购、生产影响较小。公司第二季度销量较第一季度增加了53.58%,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1.60%,销售已经恢复正常。在订单方面,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新获取订单较2019年同期下降40.66%,而第二季度新获取订单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86%。

  吉利汽车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募资200亿元,投向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发、产业收购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