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科创沙龙”品牌系列活动启动

携手各方服务“硬科技”企业上市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为全力做好“开门办服务”,进一步提升科创板“硬科技”成色,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交所于近期推出“科创沙龙”品牌系列活动。4月15日,首期“科创沙龙”由上交所联合上海科创投集团举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科创投集团总经理沈伟国,科创投集团副总经理朱民以及数十家科创企业CEO、保荐机构业务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科创沙龙”主要为科创企业提供集中式、开门式培训和交流。沙龙提供广泛的服务内容,包括资本市场监管导向的传递,政策解读,问诊答疑及申报前辅导,已上市公司与拟上市企业的互动分享等等。上交所旨在通过“科创沙龙”这一平行化、集约化和综合化的活动形式,更好地将服务端作为把好资本市场入口的第一道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地推动资本与科技结合,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李军表示,近两年,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各相关单位、各区,围绕落实 “浦江之光”行动,以企业库和政策库为抓手,加强上海市科创企业孵化培育,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分层次、分类别的“浦江之光”科创企业库已具雏形。截至目前,入库企业近1500家,其中近200家企业基本成熟,已正式对接资本市场;550家企业相对成熟,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同时,市区联动梳理汇总“浦江之光”行动《政策汇编》和《办事指南》已对外发布,2020版也正在更新完善中,逐渐成为企业对接科创板的操作指引。此外,对重点企业 “一对一”的贴身服务正在持续开展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科创办、证监局、上交所等单位,通过重点走访、调研座谈、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企业更顺利地对接科创板。”李军表示。

  董国群在致辞时表示,上交所推出“科创沙龙”是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联合各方合力提升对“硬科技”企业精准服务、综合服务的重要方式。希望通过组织开展“科创沙龙”,集聚各方科创资源,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做好充分准备后高质量申报,增强科创板发展动能。

  沈伟国表示,科创板设立以来,对接科创板、服务科创板成为科创投集团的首要任务。为进一步发挥国有创投企业在科创板战略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科创投集团希望通过承办 “科创沙龙”,构建支持科技自主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发挥科创板制度创新效应,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据悉,“科创沙龙”致力于连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上交所拟广泛邀请各地、各方共同参与、共同主办,对逐渐建立的核心“朋友圈”适当授牌。活动期间,李军、董国群、沈伟国共同为上交所—科创投集团“科创沙龙”揭牌。

  揭牌仪式后,上交所相关专家就企业普遍关注的上市形势、政策与策略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就企业各自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辅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