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话科创板公司掌门人 | 霍莱沃周建华:创新要坐得住冷板凳

温婷上海证券报

  “沉浸于电与磁的世界”“将难以探寻的电磁波进行精准管理”……招股书中的种种描述赋予了霍莱沃硬科技的“科幻”魅力。围绕实际应用环境中的电磁场分析需求,霍莱沃衍生出相控阵校准测试系统与电磁场仿真分析两类主要业务,可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5G 通信、低轨卫星和智能驾驶等领域,打破了国外巨头对于电磁场仿真及测试领域的长期垄断。

  4月20日,霍莱沃将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独木不成林。”霍莱沃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建华坦言,公司成功上市之后,将在做大现有优势业务的同时,通过研发的迭代推动行业应用进一步丰富,进而推动行业生态的繁荣。

  听着很玄幻,实则有广阔应用空间

  作为公司技术带头人,周建华多年深耕电磁场技术领域,2001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00年度)一等奖。包括他在内的3名创始股东,都有着美国仿真软件龙头和中国工业制造公司的双重背景。将中国工业界的经验与先进仿真技术相结合,进而服务于国内高端制造,成为他们的创业初衷。

  招股书显示,霍莱沃致力于电磁场仿真分析与相控阵校准测试算法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主要为雷达和无线通信领域提供用于测试、仿真的系统、软件和服务。凭借技术优势,公司参与了多项国家重要项目,包括嫦娥探月、北斗三号、北斗二号、高分三号等。同时,公司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

  忆及创业之初,周建华坦言,中国仿真行业的落后并非受制于技术,恰恰相反,国际上相关研究领域几乎半数的研究人员都有华人背景,国内亦不乏相关人才,但最缺的是有工业制造经验、能够将相关技术与具体产业相结合的人才。

  “这就像老中医,高超的医术一定是基于丰富的案例研究。一旦行业发展起来,必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是出于这个判断,2007年,霍莱沃应运而生,结合创始人的工业背景,立足推动中国电磁场测试和仿真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招股书中所说的“将难以探寻的电磁波进行精准管理”,听起来玄幻莫测,但现实中却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对于无线通信和雷达而言,电磁波的精准传播是决定产品性能的关键要素。然而,现实环境中复杂的电磁干扰会对电磁波传播造成显著影响,如何优化雷达和无线通信系统的电磁特性,成为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各类产品或载荷,比如卫星、飞机都需要时刻定位其高度信息、飞行轨迹,需要在使用前确定其雷达和通信系统性能是否可靠,因此仿真测试是一种必然程序。将实物检验归集到软件或虚拟上模拟、测试,即构成了一种仿真系统。

  自成立以来,公司经历了从仿真与设计服务技术起步、相控阵测试核心技术突破到相控阵技术纵深发展三大阶段。2007年至2012 年,基于创始团队多年来在国际领先电磁仿真软件开发企业积累的技术与工程应用经验,公司以“嫦娥探月”工程电磁场仿真分析验证为契机进入电磁场仿真业务市场,并成功将电磁场仿真技术成果应用于月球探测器天线布局仿真研发、着陆器测控天线整器电性能仿真研发等,同期公司开发了相控阵的仿真分析软件,开拓了相控阵相关市场。霍莱沃的技术实力和项目经验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霍莱沃核心业务主要由算法技术和软件所驱动,公司的电磁场仿真及相控阵校准测试软件属于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这一领域的技术难度极高,国外巨头具有较强的领先优势,因此我国工业软件市场长期被欧美软件巨头所垄断。根据相关报道,我国自主工业软件市场占有率目前仍较低。在公司所处的CAE仿真软件领域,美国ANSYS、ALTAIR、NASTRAN等公司占据了我国95%以上的市场份额。

  “长期以来,国内企业与国外巨头的技术差距非常大。霍莱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电磁场仿真及测试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应用,虽然这条道路走得很艰难,但好在我们坚持了下来。”周建华坦言,“通过十余年来的自主研发,公司形成了丰富的技术成果。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多通道相控阵测量系统,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

  据介绍,公司创业期间不乏资本慕名而来,但都因为当时产业的发展难度而退却。不过,周建华坚信,要坐得住冷板凳,最终必然能够结合自己的经验优势立足。“最重要的是一直坚持下去。”

  如今,公司的技术实力已经在业绩上有所体现。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霍莱沃分别实现净利润1721.27万元、2982.08万元、3457.02万元及650.14万元,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2919.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83%,主要业务相控阵校准测试系统、相控阵相关产品的收入增长较大,并增加了净利润。

  按照2020年营收估算,公司80余位员工的年人均产值高达约270万元,在科创板公司中首屈一指。对此,周建华告诉记者,公司所从事的行业技术难度高,员工以技术研发人员为主,人均产值也相对较高。公司已制定进一步扩大人才储备的计划,主要是电磁场仿真算法与软件、相控阵校准测试领域的研发技术人才。

  根据招股书,随着公司研发方向逐步拓展为基础性研发和应用性研发并重,公司相应增加了研发部门的人员配置,研发工作由专职研发人员承担的比重逐步提升。此外,公司建立了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工程院院士,开展关键难题攻关和新领域探索性研究,并与天线与微波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天线测量技术联合实验室,为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供前瞻性技术支撑。

  拓展5G、智能驾驶应用市场

  虽然国外巨头的先发优势使得国内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但在自主可控的要求之下,国内企业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这给霍莱沃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周建华告诉记者,抓住国产替代带来的巨大市场,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战略重点。

  周建华表示,本次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将是霍莱沃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巩固和增强行业地位,驱动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升企业价值。

  根据招股书,公司拟进一步强化软件研发能力,将系统仿真技术向云计算新架构应用扩展;同时,拟将现有相控阵校准测试业务升级并扩展至包含研发、生产及应用的全产业链的测试,并从实验室环境测试扩展至装备真实使用环境下的测试。此外,公司还计划扩展电磁场仿真验证分析和相控阵校准测试业务在5G、智能驾驶和低轨卫星等业务方面的应用领域。

  以5G业务为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5G业务在手订单金额(含税)为2412.05万元。基于在相控阵雷达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目前公司在5G通信领域已成为中兴通讯5G基站产线测试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募投项目“5G 大规模天线智能化测试系统产业化项目”,将提升公司5G大规模天线智能化测试系统的开发能力及交付能力,从而加速5G基站及多形态终端、低轨卫星的研发和生产效率,推进5G与低轨卫星等未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进程。

  “未来,我们还将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周建华表示,霍莱沃在做大优势业务的同时,还希望通过研发的迭代推动行业应用进一步丰富,进而推动中国仿真产业生态的繁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