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屠正锋:竞逐科创板 投行比拼协同能力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战略业务部负责人屠正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于科创板企业的筛选、培育、保荐上市等工作一直在做。目前有的企业已到较成熟阶段,已进行申报,有的企业还在初步梳理辅导阶段。对投行而言,协同能力的比拼将是投行未来的主战场。

  积极保荐企业科创板上市

  “公司非常重视科创企业的进一步挖掘,随着科创板上市规则淡化净利润指标,原来不在投行视野内的科创企业,现在也会纳入筛选范围。目前储备的科创板项目中,既有存量企业,也有新挖掘的企业,”屠正锋表示。

  从目前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情况看,屠正锋介绍,主要是原计划在主板等上市的公司,已在辅导期,规范早,加上定位也符合科创板要求,所以申报得比较快。还有不少企业,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或明年才可能比较成熟、规范。

  屠正锋称,招股书中提到的预估市值就是将来的预计发行价,但当前公布的这个预计发行价不一定准确,因为后续询价等工作还没有完成,所以可能出现预计市值与发行市值偏离的情况,如果差异过大,可能导致不符合发行条件,发行中止。所以投行在给企业预估市值的时候相对会比较谨慎。

  屠正锋表示,就科创板企业定价而言,一些拟上市企业目前在二级市场没有可对标的公司,很多时候就需要从特定企业的竞争力和产业增长潜力等角度进行定价。此前IPO定价缺乏市场主体的充分参与,长期来看,科创板带来IPO定价的变革,将促进企业更多从产业逻辑视角去思考IPO和并购重组的选择。对发行人影响而言,将推动发行人更加注重培养核心竞争力,尊重产业发展阶段,谨慎选择上市板块和时点。

  协同能力要求提升

  屠正锋介绍,对投行而言,协同能力比拼将是投行未来的主战场。现阶段投行业务以满足监管审核要求为第一要义,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导致承销部门没能发挥足够的作用;科创板要求投行具备解决规范性问题的能力、筛选项目的能力、定价销售能力;投行要与直投部门建立协同机制进行项目跟投;投行要与经纪业务部门建立协同机制,服务好网下配售的机构客户;投行要与研究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在发行与督导阶段获得研究支持。

  屠正锋表示,应对上述变化,公司投行业务目前已经按行业分工,完成了组织架构改革。他自己就是TMT行业负责人,这样和研究所的对接也更明确。投行项目在立项阶段,可以更方便参考研究所的观点建议。

  屠正锋指出,在科创板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投行人员需要成为行业专家,才具备项目的判断能力,这将带动传统模式投行向产业服务型投行转变,围绕企业成长发展周期,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