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讯证券拟更名“知识城”!券商股权新规将改变行业生态

国际金融报

  券商股权新规正改变着行业生态。近日,继控股股东变更后,联讯证券又要改名换姓了。

  7月23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券商联讯证券连发五份公告,其中“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格外引人注意。

  1

  拟更名“知识城证券”

  联讯证券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为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需要,树立新的公司品牌形象,联讯证券名称拟由“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知识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英文名称拟由“LIANXUN SECURITIES CO.,LTD.”变更为“Knowledge City Securities Co., Ltd.”,公司证券简称拟由“联讯证券”变更为“知识城”。

  当日,联讯证券发布另一则公告称,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变更事宜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尚需履行工商管理部门核准、公司章程重要条款变更相关监管部门核准,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核准等程序。变更后的公司名称最终以工商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变更后的证券简称最终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核准的证券简称为准。

  这是不久前迎来新任董事长和总裁后,联讯证券又一大动作。

  6月18日,联讯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新任董事长及总裁正式履职。今年3月,在顺利收购联讯证券47.24%的股份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开发区金控”)正式入主联讯证券,开发区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当选联讯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助理姚松涛获聘总裁。

  这意味着联讯证券已成为广州开发区首家国资控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也是广州市两家国有控股证券公司之一,这将对广州提升区域发展融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需求注入新的力量。

  2

  或迎全新发展

  关于更名的原因,联讯证券对媒体表示,主要是为了塑造公司新形象,对于公司新名称的含义,将在更名事项获得监管核准之后进行进一步的说明。

  实际上,新主入驻后,联讯证券正迎来全新发展。数月前,联讯证券便提出“立足大湾区发展规划,打造区域精品券商”的发展战略。

  不过,新名称“知识城”或与联讯证券控股股东的战略规划不无关系。

  今年5月,开发区金控子公司携手绿地集团子公司,以22.8亿元拿下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地块。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知识城占据着重要地位,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中心。此前,联讯证券也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与大湾区规划密切相关。

  此外,联讯证券同时还发布公告指出,为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申请向公司控股股东开发区金控借入不超过 25 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务,用于偿还公司到期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优化债务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适者生存。一直以来,联讯证券官网对于公司定位的简介是“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及中小投资者的全牌照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行业以及市场的变化,让联讯证券不得不做出适应性的改变。

  前不久,联讯证券公布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50.4%。

  3

  股权新规改变行业生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联讯证券在同时发布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中,修改了公司名称及更多条款。对于公司的影响,联讯证券表示,本次修订《公司章程》基于《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下称“股权新规”)的要求及公司经营管理需要,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

  此前,有市场专业人士指出,券商股权新规正式落地,或将重塑行业生态。

  7月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股权新规。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股权新规主要有三方面的调整:进一步明确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管理安排;下调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主要股东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要求;适当调整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比例的要求。

  从股权新规的影响来看,对一些中小券商的冲击明显较大。

  据公开数据统计,有16家券商的控股股东可能面临规范,其中多家为上市券商,且其控股股东涉及8家上市公司。例如,浙商证券控股股东浙江上三高速、华林证券控股股东深圳立业集团、江海证券控股股东哈投股份、华鑫证券控股股东华鑫股份、国盛证券控股股东国盛金控,中天国富证券控股股东中天金融,东方财富证券控股股东东方财富等。

  近年来,除联讯证券外,有多家券商控股股东易主。

  今年3月,厦门国贸公告称,前海金控与该公司联合收购世纪证券91.65%事项,于3月12日获深圳证监局正式核准,世纪证券正式“易主”前海金控。

  今年2月,九鼎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后者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占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本的19%。山东高速集团还表示,有意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此外,中信证券全资收购广州证券已进入监管审批环节,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份获股东大会通过,还传出网信证券等券商正在寻求新股东的消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