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经济将回归稳健增长轨道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容易让投资者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当时市场同样经历了情绪冲击下的调整,但这次市场反应更集中,企稳时间也更快。此外,在持续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市场力量更加多元化。她预测,在上下一心的严密防控下,疫情拐点不久将会出现,中国经济也将回归稳健增长的轨道。

  有人说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是“聪明钱”,这次似乎又被市场印证。王鸿嫔认为,外资投资者的策略其实比较简单。2018年全年A股下行,市盈率等指标降到了历史低点,虽然部分国内投资者不敢入市,但外资投资者却连续十几个月净买入A股。外资投资者往往更有风险意识,可他们为什么持续加仓,因为在他们眼中,风险已经在价内体现,同时又有许多利好因素没有被市场重视。以外资相对更长期的投资视角,在低位买入核心资产并坚定持有,就能够跑赢大盘。事实上,自2003年诞生至今,QFII在A股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关注其重仓股明细可以发现,基本上都是熟悉的“面孔”。

  王鸿嫔表示,虽然疫情带来了短期影响,但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此次体现出了更为专业和理性的态度,在市场调整看到的不仅是“危”,更多的是“机”。

  在王鸿嫔看来,震荡是市场的常态,“黑天鹅”行踪飘忽,但有时候会不期而遇,市场曲折前行,但从未止步。“在我从业的近30年里,尽管潮起潮落,基本面价值分析总是能笑到最后。因为金融市场并非空中楼阁,经济的健康发展构成了投资回报的基础。”

  “我们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信心,并仍将坚持价值投资,帮助投资者分享经济成长的红利。”王鸿嫔表示,放眼全球,中国在各大经济体中经济增速仍处前列,随着市场开放程度提升,将持续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在国际化、机构化趋势下,市场将更加理性,投机行为会减少。同时,市场竞争会更加充分,金融机构更加具有活力,能够提供更多元的金融服务,形成可持续的金融市场体系。

  王鸿嫔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所说的“金融并非为了赚钱而赚钱,金融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她表示:“作为基金业者,我们将坚守‘受托责任’,秉持‘客户为先,为所应为,卓尔不群,回馈社会’的核心价值,理性应对市场波折,帮助持有人实现财富梦想,携手创造更多美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