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解读经济数据:通胀缓释 A股反弹后劲足

周璐璐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2日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涨幅时隔5个月重回“3时代”,PPI跌幅扩大。

  券商人士认为,CPI同比数据回落幅度大于预期,通胀压力继续缓释,工业品通缩程度进一步加深。预计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在上述政策预期下,叠加充裕的市场流动性,A股二季度表现值得期待。

  物价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4月份CPI数据,券商人士普遍认为释放出了居民消费逐步修复、通胀压力逐步缓解的积极信号。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4月非食品CPI负向偏离当月历史均值的幅度较3月好转,反映居民消费在逐渐修复过程中。预计食品和非食品环比都将逐渐向历史季节性均值方向修复,维持年内CPI涨幅趋势下行的判断不变。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除食品项外,4月CPI同比数据的其他七大分项价格维持四涨三降,月内居民消费需求仍在恢复过程中。随着后续国内消费服务需求的进一步修复,部分分项的价格表现有望明显改善。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4月CPI涨幅较前值显著回落,物价总体可以反映出在后疫情时代供给回升的速度快于需求端的格局变化,后续宏观政策或更多聚焦于提振需求端。

  货币宽松有望延续

  近期公布的多项4月经济数据持续回暖。机构人士预计,在积极财政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的预期下,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恢复可期。

  在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看来,预计后期稳增长的政策将进一步加码,使货币信贷能够转化为实际经济活动的总需求,同时发挥好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助力经济快速复苏。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从5月以来的高频数据来看,蔬菜和猪肉价格继续下跌,而5月CPI仍面临较高基数,因此短期通胀压力大概率继续缓解,加上经济增速还没有恢复正常水平以及稳就业压力仍较大,未来货币宽松预计会延续。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目前已逐步进入从“宽货币”到“宽信用”阶段,短端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幅度或将有限,但实体经济信贷仍将保持较充裕状态,金融数据率先回暖预示了总需求回升,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恢复可期。

  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基本面最差的时期已过去。短期看,境外疫情蔓延使得国内经济主要矛盾从供给转向需求,从内需转向外需。往后看,预期货币政策基调上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目标关注民生和就业。

  A股后市值得期待

  “从经济增长状况来看,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季度应该就是经济增长的底部。”徐高认为,现在政策较宽松,疫情在国内也得到有效控制,从预期上,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资本市场总是反映预期的,因此对资本市场可以乐观一些。此外,充裕的流动性对资本市场和股票价格也能起到推动作用,“A股后市是值得期待的”。

  陈雳指出,从当前海外疫情的发展状况看,我国主要贸易方的疫情局势仍较严峻,海外订单回补尚需时日,二季度仍需关注新老基建对内需的撬动作用。而这反映到股市上,便是由主题热点拉动的结构性行情:一是可关注创新升级角度下的科技行业;二是关注城市经济圈建设提速预期下的相关投资机会,包括成渝双城经济圈、海南建设等。

  民生证券认为,权益类资产的表现值得期待。在2月-4月,由于疫情导致复工率低于往年同期水平,经济政策以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因为货币政策传导更快,而财政政策受制于复工率处于低位和疫情管制等因素无法发挥正常水平。但5月以来,随着复工恢复正常,国内疫情也得到基本控制,财政政策有发力的必要和空间,在此背景下,无论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都有很大想象空间,权益类资产或迎来较好机会,特别是科技板块和周期板块均有望享受到基建发力带来的好处。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西部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根据2020年预期EPS调整趋势,A股盈利预期修复远快于美股和H股。这意味着金融板块盈利受到疫情冲击有限,未来估值修复弹性较大。盈利预期趋于改善的风格板块(创业板)或行业板块(成长)将有望受益于估值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