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A股下半年开启“小康牛”

把握向“周期+科技”转换机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9日,中信证券2020年资本市场年会在线上举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据中信证券发布的A股下半年投资策略,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以及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这三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小康牛”,建议把握从三季度“基建+消费”向四季度“周期+科技”的转换。

  预计GDP增长3.1%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诸建芳指出,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预计全年GDP最终实现3.1%的正增长。

  诸建芳表示,4月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工业企业收入等指标增速已“转正”,尽管外需压力持续,但投资率先发力,消费接续回升,预计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的“V”型走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设定具体增长目标,但就业、脱贫、防风险等任务已经隐含了经济增长的全年目标,测算GDP增长目标在3-3.5%左右。中国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预计全年GDP最终实现3.1%的正增长。

  诸建芳认为,扩大内需已上升为重大战略,聚焦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投资方面,“两新一重”中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托底投资。消费方面,疫情背景下必选消费韧性较强,可选消费尽管前期受到较大冲击,但伴随消费回补,并且汽车、家居建材相关消费弹性较大,后续料将有亮眼表现。“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政策上的重要“抓手”,会在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上双发力。

  诸建芳指出,改革部署不会因为疫情而推后,反而会不失时机地加快落地,年初至今已陆续推出用地审批下放、创业板注册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多项政策,预计年内资本市场、国有企业、区域户籍制度均会有重磅举措推出。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一轮改革都会焕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危机之中觅转机,本轮改革也将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今年将全面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诸建芳判断将更加侧重高质量发展,拥抱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升级,改善供需结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持续优化。

  三大因素驱动

  3月下旬以来,A股大盘开启震荡反弹之路,目前沪综指逼近3000点一线。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下半年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这三股力量将驱动A股上行。预计三季度后期开始,A股将开启一段持续数月的趋势性上涨行情,这也是一段健康、稳健、可持续的慢牛行情。

  首先,政策发力下国内经济在三季度将快速恢复至正常水平,财政是逆周期政策的主要发力点。资本市场改革提速,预计三季度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四季度减持制度调整并提高外资持股上限,明年上半年退市制度新规落地。

  其次,A股盈利增速逐季抬升,明年一季度将达到高点。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最快实现复工复产。政策支持下A股盈利同比增速料将逐季抬升,预计三、四季度中证800(非金融)盈利增速有望分别回升至1%和26%,而明年一、二季度会进一步上升至65%和49%,明年一季度将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

  最后,全年流动性整体依然宽松,明年逐步回归常态。国内货币政策注重宽信用,预计年内仍有降准空间和15bp降息空间,社融增速年底将升至13%,宽信用和基本面复苏的环境下,预计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6%-3.0%区间运行。此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维持缓慢升值的态势,未来四个季度运行中枢会从7.1抬升至6.8。

  此外,未来一年内各类投资者资金预计累计净流入A股4400亿元,外资和产业资本是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从节奏看,下半年资金流入规模会较大,预测将达到3100亿元,其中三、四季度料或分别流入1200亿元、1900亿元。

  市场主线转换

  对于下半年如何配置A股,中信证券建议,把握从三季度“基建+消费”向四季度“周期+科技”的转换。

  就三季度而言,坚持配置基建、医药和消费。海外疫情可能反复,影响海外经济复苏,市场需要时间适应高频低压的外部冲击,建议坚持配置确定性高的内需板块,包括政策确定性高的新老基建,基本面稳健的医药,以及业绩确定性高的消费龙头。

  四季度起,周期和科技将成为市场主线,可选消费配置价值将提升。海外疫情缓解,国内经济快速恢复,全球流动性依然宽松。市场共识重新凝聚,各类资金快速入场。受益于流动性预期改善的科技,以及基本面弹性较大的周期将成为市场主线;同时,景气快速复苏的可选消费配置价值也将提升。

  对于海外中资股如何配置,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随着中国疫情控制进一步强于海外、美元逐步平稳,国际投资者将再次增配估值有明显吸引力的中国资产。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加速回归料已成定局,估值有望提升以及催化股价。预计“传统经济”蓝筹的性价比在下半年明显提升,当然估值较高的新经济“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