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App活跃度提升跟不上大盘放量 散户去哪儿了?

徐蔚上海证券报

  开年以来,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始终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显示股市“水量”充沛。但与以往市场一热散户便蜂拥而入不同,作为移动端的证券交易主渠道,券商App却未迎来活跃度的同比例放量。

  多位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所在券商的App用户活跃度近期虽有所提升,但不及市场交易量的升幅,市场资金重心“从散户到机构”的迁移之势愈发明显。

  截至1月14日,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已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日平均成交额约1.2万亿元,较去年12月的日均成交额提升约45%。

  散户对这波行情的直接参与度有多高?可以看看券商App的用户活跃度数据:

  “一般来说,券商App的活跃度与行情呈高度关联性。最近App的活跃度肯定是增长的,但并没有交易量提升得那么明显。”一家大型券商的网金部人士表示。

  据国泰君安方面透露,旗下君弘App在2020年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超560万,较2019年提升近30%。在今年首个交易周,君弘App的活跃用户数近400万,同比升幅超20%。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的网金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市场上扬也使股民的投资热情升温,App用户活跃度整体有所提升。但与去年‘春季行情’相比,App用户的操作频次与使用时长均有所降低。”

  中国结算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A股投资者共17615.31万,其中自然人达17574.09万,占比约99.77%。

  虽然散户总体持股市值不高,但此前A股市场仍呈现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格局。前述大型券商网金部人士表示,在以往的行情中,个人投资者往往能贡献八至九成的成交量。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近期行情中,A股机构化趋势非常显著。如根据安信证券统计的数据,2020年机构客户股基成交量提升幅度达40.5%。

  个推大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各类投资理财App的活跃度都在升高。不过,不同类型App在本轮行情中的活跃度升幅并不一致。

  与去年底相比,基金交易类App在元旦后平均日活(日活跃用户数)增幅最高,达23%。相比之下,券商交易类App及炒股平台类App则日活增幅最小,较行情启动前,其活跃度仅提升了不到6%。

  这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万亿成交的背后,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逻辑正在变化。随着基金的赚钱效应不断强化,“炒股票不如买基金”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由于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个股分化加大,股民选股越来越难。所以股民变基民是一个趋势,即散户的机构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