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2020年出口呈现五大特征 经济复苏基础仍需稳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月15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对2020年12月进出口情况进行解读,认为2020年我国出口呈现出五大特征,其中出口在省市间的分化说明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需要进一步稳固。

  中金公司指出,2020年12月出口同比(美元计价)增长18.1%,保持强劲。进口同比(美元计价)增长6.5%,较上月小幅抬升。由于出口表现强于进口,12月货物贸易顺差扩大至782亿美元。分地区看,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速略有放缓,对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加快扩张,显示区域间贸易持续回暖。分行业看,防疫物资和部分居家用品出口增速放缓,音视频设备、集成电路、以及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增速上升。

  中金公司分析,全年来看,2020年我国出口总额(美元计价)增长3.6%,高于2019年的0.5%。进一步看,2020年我国出口呈现出五大特征:其一,经常项目顺差显著扩大,其中,商品顺差创历史新高,服务逆差大幅收窄;其二,对美国出口大爆发,集装箱“一箱难求”;其三,消费品出口复苏快于工业品;其四,一般贸易增长好于加工贸易;其五,主要省市出口表现明显分化。

  在省市出口表现分化方面,2020年我国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5个省市。中金公司认为,这说明当前我国出口复苏是不平衡的,经济复苏的基础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稳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