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业绩创新高 对自营业务依赖度在降低

孙翔峰证券时报电子报

   4月6日,兴业证券在上海召开了年度业绩说明会。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兴业证券营业收入对自营业务的依赖度在下降,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

   兴业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75.80亿元,增长23.37%;实现净利润45.84亿元,增长139.33%。

   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降低

   年报显示,兴业证券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43.83亿元,同比增长12.2%。与之相对应的,2020年上证指数全年上涨13.87%,结构性机会较多,成长主线表现突出。

   “2020年末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4%,公司营业收入对自营业务的依赖度下降,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刘志辉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刘志辉进一步表示,2021年兴业证券自营投资业务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兼顾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权益类投资方面,兴业证券将继续坚持以稳健投资、价值投资为指导思想,紧跟市场变化,动态平衡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同时加强仓位和股指期货套保投资管理,力争创造稳健的投资回报。

   投行业务快速增长

   兴业证券首席财务官林红珍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20年兴业证券股权融资项目发行情况远超去年,同比增幅远超行业整体,行业排名大幅提升。根据Wind统计数据,2020年完成主承销13单首发(IPO)项目和14单再融资项目,主承销金额195亿元,融资家数和融资金额行业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2位和第16位。

   “2020年投行业务的丰收,是公司全员共同努力,提前布局、厚积薄发的结果。”刘志辉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过去几年,投行全体员工持续深耕蓄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储备了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投行的相关准备顺利变现,2020年成了丰收年。”

   兴业证券的区域战略是在目前区域布局上进一步深化发展,根据市场容量和经济发展情况,确立了核心区域、中部区域和西部区域。

   “福建是我们的大本营,全方位做好省内融资服务。北上广深江浙鲁等核心区域重点开拓,中西部地区各地因地制宜,实现区域的有效覆盖。”刘志辉说。

   行业战略即深耕行业,依托公司集团研究院的研究能力和大投行的项目经验,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力争通过发展形成两到三个优势行业,打造相关行业的股权融资影响力。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部,下一步将根据TMT行业部的发展经验继续调整和优化,在先进制造、金融、大健康等行业建立行业部。”刘志辉说。

   刘志辉表示,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和退市的常态化发展,将会促进FA等各类业务的发展,投行加大产品战略的落实,依托集团资源,构建并购业务竞争力,同时也在CDR、海外产品、衍生品业务等方面进行布局,同时积极对接相关资源,继续积极引进并购团队,支持并购业务发展,不断提升大型复杂并购业务的承做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