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海外第三波疫情不会中断全球复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月中旬以来,海外疫情又一次“抬头”,欧洲、拉美等地区疫情大面积扩散,继2020年3至5月、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后,海外疫情再一次反弹。对于海外第三波疫情的影响,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4月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第二波疫情相似,海外第三波疫情也有着较强的区域特征,主要集中在亚洲、中东、欧洲、拉美等地区。赵伟认为,海外第三波疫情不会中断全球复苏。

  赵伟称,自第二波疫情开始,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转之间平衡地越来越好。第一波疫情暴发后,因对疫情不了解、防控经验不足等,主要经济体均实施了防控效果较好、但对经济伤害较大的硬性封锁措施。自第二波疫情开始,随着对疫情了解加深及防疫经验快速增长,主要经济体纷纷转向实施戴口罩、小范围精准隔离等措施,越来越少地推行硬封锁、尽可能降低对经济影响。

  赵伟进一步指出,结合疫苗供应及接种进度来看,在疫苗供应充足及接种速度持续加快下,美国有望在6月上旬接近群体免疫。而受限于疫苗供应相对有限等,欧盟的群体免疫时点要比美国晚最少一个季度。因疫苗供应严重不足,以及对待防疫的态度反复,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可能仍是常态。

  最后,赵伟指出,伴随美国更快走出疫情、经济修复显著加快,带动美欧“经济差”持续走扩等,美元指数已进入强势通道。在美元走强、资金回流美国等冲击下,需警惕土耳其、马拉西亚等外债压力大的新兴经济体暴露尾部风险。菲律宾、巴西等估值极高的新兴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也需留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