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熙生物拿下佛思特 透明质酸头部企业整合提速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熙生物6月9日晚公告,公司与东营佛思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佛思特”)管理人及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辰集团”)签署了协议,约定以2.9亿元收购佛思特100%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透明质酸行业龙头,华熙生物此次收购拥有100吨透明质酸产能的佛思特,可以快速扩充产能,丰富产品线。且双方在客户结构上存在一定互补性,有助于华熙生物市场拓展,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在此之前,具有超过400吨透明质酸产能的焦点生物被鲁商发展收入囊中,透明质酸行业头部企业整合在资本助力下明显加速。

  公告显示,佛思特主要业务为透明质酸原料的生产和销售,建设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透明质酸系列产品生产装置。佛思特生产的透明质酸原料以食品级为主,化妆品级为辅,目前透明质酸年产能100吨。

  东辰集团网站信息显示,佛思特为国内第二大透明质酸生产企业,除透明质酸产品外,还开发了相关衍生品,上马了6000吨/年谷氨酰胺、D-核糖、L-茶氨酸、L-瓜氨酸等项目。

  业内人士评价,公司此次抓住佛思特股东处于重整阶段的大好时机,收购价格较为合理,2.9亿元的价格基本不会给公司带来商誉压力。根据公告,交易标的资产的清算价值类型评估值为28896.72万元。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透明质酸产品分为不同级别的特性,决定了其价格差别很大,最便宜的1000多元/公斤,最贵的医药级产品能达到30万元/公斤。从业内主要企业市场份额看,按照2018年的数据,华熙生物占全球市场的36%。而在国内同行业中,公司是公认的行业龙头,行业第二到第五名市场份额之和大概为37%。尽管市场份额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但产能不足的问题让华熙生物主动放弃了透明质酸用量最大的食品级领域。从全球透明质酸市场看,海外食品级和护肤品级领域80%产品来自中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