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啤酒获嘉士伯优质资产注入 交易方案对价公布

曹晨证券时报

  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600132)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抛出重组预案近3个月后,9月11日晚间,重庆啤酒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草案,其中,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对价为6.43亿元,A包资产(对价为53.76亿元)、B包资产对价为17.94亿元。

  重组计划三步走

  根据6月19日重庆啤酒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该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内容资产包括三个部分,嘉士伯香港持有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A包资产,嘉士伯咨询持有的嘉士伯工贸100%的股权、嘉士伯重庆管理公司100%的股权、嘉士伯广东99%的股权、昆明华狮100%的股权;B包资产,嘉士伯啤酒厂持有的新疆啤酒100%的股权、宁夏西夏嘉酿70%的股权。

  与此同时,此次交易的实现需要三步走,重庆啤酒最新发布的草案公布了交易对价。具体来看,首先,嘉士伯香港向重庆啤酒出售和转让、重庆啤酒向嘉士伯香港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转让价款应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为6.43亿元。

  其次,重庆啤酒以重啤拟注入业务(对价为43.65亿元)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嘉士伯咨询以A包资产(对价为53.76亿元)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该增资完成后,重庆啤酒持有重庆嘉酿51.42%的股权;嘉士伯咨询持有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

  最后,嘉士伯啤酒厂向重庆嘉酿出售和转让、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B包资产,购买价款以现金支付,对价为17.94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源于多年前,大股东嘉士伯为解决同业竞争时的承诺。据披露,此次交易目的为履行嘉士伯2013年做出的同业竞争有关承诺,在合资公司方案下,嘉士伯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

  据披露,嘉士伯啤酒厂通过嘉士伯香港和嘉士伯重庆分别持有重庆啤酒42.54%、17.46%股权,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重庆啤酒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嘉士伯啤酒厂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嘉士伯基金会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涉及多个啤酒品牌注入

  需要指出的是,重庆嘉酿是上市公司重庆啤酒与嘉士伯香港多年前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天眼查显示,重庆啤酒持有前者51.42%股权,嘉士伯香港持有48.58%。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4月30日,重庆嘉酿资产总额13.82亿元,净资产2.03亿元。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4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7亿元、10.78亿元、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76.66万元、1.49亿元、4939.42万元。

  交易完成后,重庆嘉酿将整合嘉士伯在中国的优质资产和全部业务单元,成为中国地区业务开展平台,其业务范围除重庆、湖南和四川外,还将纳入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同时纳入多个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和其他本地强势品牌。

  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嘉士伯是国内第五大啤酒集团。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中国前五大啤酒公司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在2019年中国啤酒市场中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形成了高集中度的市场格局。

  从产能安排来看,嘉士伯拟注入资产的啤酒厂布局,能够与上市公司的啤酒厂布局形成互补,覆盖至更为广泛的中国市场,优化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生产、物流等供应网络的运营效率。

  对此此次交易,重庆啤酒表示,嘉士伯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嘉士伯拟注入资产涉及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本地强势品牌。

  与此同时,此次交易有利于重庆啤酒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优势,把握中国啤酒市场高端化转型的市场趋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