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借助量子通信技术赋能金融机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公司量子通信技术应用及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进展等情况,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神州信息具备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实践的丰富经验。借助定制化的量子通信解决方案,公司帮助多家金融机构提升了核心业务系统及信息传输等方面的抗攻击能力,通过量子通信、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新技术赋能金融机构。同时,作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神州信息赋能农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为金融机构创造新的业务场景。

  □本报记者 董添

  依托量子通信

  李鸿春表示,量子通信技术与银行业务结合广泛。神州信息主要依托量子通信技术产品,为银行业提供定制化应用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抗攻击能力,保障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安全,确保金融行业监管、跨境收付、异地灾备、系统维护、实时转账、远程传输等环节信息的高度保密性和安全性。

  据李鸿春介绍,2018年,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国翔辰瑞成立了神州国信(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为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行业专网提供量子保密通信产品;另一方面,面向金融、政府机关等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携手已帮助近20家金融机构实现量子技术和业务系统的结合,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积极推进信息安全建设。

  李鸿春表示,神州信息将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的经验丰富。例如,“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星地一体量子通信应用”,成功打造全球首个量子通信星地一体商业应用工程,对在金融行业的广泛应用起到示范作用。该项目借助神州信息参与建设的“星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广域网络和北京城域网等,建立了从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北京)至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间的量子密钥分发传输通道,实现了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数据加密传输,为人民银行金融业务提供安全的通信保障。

  李鸿春指出,量子通信产业化落地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很光明,但应用推广还需要时间。神州国信成立时,参与合资的三家公司对其抱有很大期望。国盾量子已申请科创板上市。希望神州国信公司未来可以做大做强,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创新金融场景

  除借助量子通信、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金融机构的架构转型与服务创新外,作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神州信息通过金融科技技术赋能农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

  近日,神州信息与京东数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全方面合作,探索以数据为基础,以税务、农业为金融场景的创新型业务模式,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态,助力金融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李鸿春介绍,双方将在场景、数据服务上有更多合作。京东在风控数据方面具备优势,神州信息有自主创新的技术优势,了解行业。双方合作能提供更多样、更贴近客户的业务。在与银行合作的业务场景中,未来税务和农业的体量会很突出。如果将税务数据与银行业务结合起来,银行通过了解小微企业交税情况,达到分析贷款风险的目的,决定是否贷款以及贷款多少。农业板块方面,神州信息目前可做到农银直联,银行通过年度产量、销量、收入等数据,解决三农贷款难的问题。

  从产业链角度看,李鸿春认为,神州信息的金融科技将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发展、共成长。近期,神州信息联合华为推出了《自主研发银行关键业务系统联合解决方案》和《云化开放银行联合解决方案》两大解决方案,双方聚焦金融安全与开放,依托华为基础软硬件能力以及神州信息行业场景应用能力与关键业务系统,助力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安全与效率提升,通过全面云化支撑开放银行的快速发展。

  李鸿春称,神州信息拥有很多业务单元,原来多在集成服务方面,现在进一步延伸到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方面。

  引领技术升级

  神州信息坚持自主创新,用心打磨金融科技核心技术,在夯实基础产品的同时,积极寻求技术升级。近年来研发推广的分布式核心、互联网开放平台,可充分满足金融机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快速发展互联网业务、建设开放银行的需要。未来,神州信息将持续以金融科技为行业赋能,打造金融科技“硬核”产品和技术,为金融生态圈的构建持续做出贡献。

  在自主创新的原则下,公司持续利用新技术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早在2005年,神州信息就在西安建立了第一个金融软件开发基地,十五年来交付了上百个银行核心系统,打造了市场占有率为90%的ESB产品,开发出国内第一个分布式核心。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应用平台、分布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已帮助40余家金融机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了业务核心、会计核心的分离,同时引入了产品工厂和核算引擎,使得金融机构拥有更快、更灵活的核心系统。开放银行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公司于2016年推出两款关键产品“互联网开放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帮助金融机构融入互联网场景,实现数据共享和生态构建,目前已拥有包括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新网银行等客户在内的40多个成功案例。

  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神州信息更加明确金融科技的战略方向。李鸿春表示,作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神州信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分布式与云计算以及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的应用,驱动软件及服务产品智能化迭代,助力金融机构安全合规地推进基础架构转型及业务创新;融合金融、政企、电信、农业等行业数据及场景资源,创新金融场景,打造新的服务平台并提供运营服务,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融合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