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芒果超媒:乘5G东风打造融媒生态

于蒙蒙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芒果超媒辉煌的背后是电视湘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创举。芒果超媒总经理蔡怀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与互联网巨头的对话中,芒果超媒承袭广电基因,依托人才培养与创新机制,敢于直面市场竞争。

  建构芒果媒体生态

  芒果人完全秉承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特质。2014年,当湖南卫视发展处于上升通道、业务蓬勃发展之时,便在传统电视媒体中率先布局新媒体产业,举全台之力打造芒果TV互联网视频平台,提出了“一体两翼,双引擎驱动”的发展战略。除了通过将湖南卫视节目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注入或出售给芒果TV外,湖南广电一直在规划依托资本市场实现新媒体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5年1月21日,湖南广电旗下以电商购物为主业的快乐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后,由于面临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客户消费习惯变化,快乐购业务受到冲击,2015年-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509.59万元、6652.81万元、7253.74万元,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8.29%、30.04%。

  在此时点,依托现有的上市平台,实现湖南广电旗下新媒体资产上市,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芒果生态,成为湖南广电第三轮改革的重要标志性事件。2016年6月,湖南广电首次启动了以芒果TV为核心资产打包注入上市平台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因相关条件不成熟终止。时隔不到5个月,2017年3月底4月初,芒果系重大资产重组再次重启,此次所涉及的标的公司由此前的7家变为5家,分别为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总作价115.5亿元。同时,标的公司给出了4年39.86亿元的业绩承诺。

  此次方案最终成功过会,芒果超媒于2018年8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媒体零售业务拓展至新媒体平台运营、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及媒体零售业务,形成了以互联网视频平台运营为核心,影视剧、综艺节目制作、艺人经纪、音乐版权运营、游戏及IP内容互动运营、媒体零售、消费金融及智能硬件在内的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传媒全产业链布局;通过广告、会员付费、运营商增值服务收入分成、内容运营、媒体电商多种盈利模式,整合丰富的视频及电商产业链资源,打造集流媒体内容、新媒体平台、互联网信息及电商服务于一体的共生的独具特色的芒果媒体生态。

  如今,芒果超媒已重组上市一周年,对于几大平台的融合,蔡怀军表示,重组上市前,各个公司都做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各有各的KPI,但上市公司整体是统一的。因此,在内部整合方面,芒果超媒所有的资源和导向都是全力保障芒果TV的发展。“只有平台发展起来了才有出路。”

  2018年,芒果超媒重组上市首年营收净利双增。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55.04亿元,同比增长10.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4亿元,同比增长40.33%。其中,芒果TV运营主体快乐阳光实现营业收入39.74亿元;会员业务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36%。报告期末,付费会员达到1501万,较年初增长426万;DAU均值为4736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179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