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公司成功闯关科创板 新三板“生源”过会率高达94%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延续快节奏、高效率。昨日,随着紫晶存储等4家公司上会顺利闯关,科创板过会企业增至76家,距离今年底提交注册数量超百家的“小目标”又近了一程。

  10月23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先后发布第36次、37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紫晶存储、华特股份、龙软科技、万德斯4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记者注意到,本次过会的4家企业中有3家是来自新三板的“生源”,分别是紫晶存储、华特股份和龙软科技。

  事实上,自科创板开门迎客,新三板就成为科创板重要的“生源地”,为其输送了不少优质的科创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到166家,来自新三板的企业有46家,占比接近28%。其中,已上会的新三板“生源”有18家,17家过会,过会率保持在94%以上。

  紫晶存储就是一家从新三板摘牌后冲刺科创板的企业。紫晶存储是国内领先的光存储科技企业,本次拟在科创板募资12.1亿元。经过前期五轮问询,公司终于走到上市委审议环节。昨日现场问询后,公司收到2个审核意见,分别是补充披露其蓝色光盘未取得0ne-Blue,LC境内专利授权,但不会被限制或禁止在境内开展蓝光光盘业务的理由;以及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项目的核査过程、核查方法及核查手段等。

  值得一提的是,紫晶存储股东榜中云集了众多知名创投机构,公司前40名股东中, 31位为机构股东。其中达晨财智担任普通合伙人并管理的2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达晨创通及达晨创联合计持有紫晶存储11.01%的股权。随着公司顺利过会,这些创投机构将更快享受到科创带来的财富盛宴。

  与紫晶存储的证券化路径相同,华特股份亦是从新三板转战到科创板的成功案例。华特股份是一家致力于特种气体国产化,并率先打破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等尖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的民族气体厂商。

  本次上会前,华特股份先后接受审核中心的四轮问询。昔日的证券化历程、前期高效备考也为公司上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注意到,在现场问询对公司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等相关情况予以关注后,公司并无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可谓高效闯关。

  龙软科技同样是一家新三板输送而来的科创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以自主研发的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理念下,龙软科技前期共接受六轮问询,为此次上会做足了准备。经过现场问询,公司共收到2个审核意见,包括补充披露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准则后将对公司收入确认会计政策的影响,及披露如采用终验法确认收入的情况下公司报告期内的模拟业绩。同时,补充披露非煤项目应用的前景。

  万德斯则是专业提供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开发、系统集成与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营聚焦垃圾污染削减及修复业务、高难度废水处理业务等。上市委给公司的3个审核意见主要围绕一份合伙协议的主要条款、核心技术先进性的可理解性以及改善现金流的具体举措。伴随公司顺利过会,科创板也将再次迎来一名环保“新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