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应用 汉鼎宇佑产业融合加速落地

吴文婧证券日报

  深耕智慧城市领域建设17年的汉鼎宇佑,目前已经形成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发展格局。《证券日报》记者从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公司近年来正在不断加速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加速推进产业融合落地。“公司已经累计参建上千项智慧工程建设,构建起了一张强大的数据源体系底层网络,这些数据、资源正应用于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并下行渗透到智能家居、智慧交通领域,”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区块链技术

  成打造智慧城市重要元素

  “就拿舟山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例,我们已经有推动其城乡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智慧民生·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起相关应用的情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简化民事登记程序,通过创建分布式的公民登记平台,有效防止了个人记录被篡改,以保证记录弹性、安全,为办事公民和服务者都提供了便利。”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长期的计划并整合各种技术,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就显得至关重要。” 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积极布局以智能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团队,探索区块链技术与新一代技术的协同,推进未来智慧城市生活场景的广阔应用的落地。”

  据悉,就在前不久,汉鼎宇佑携手腾讯、蜂助手推出腾讯极光盒子,通过安全的精准渠道获取大量C端用户数据,推动智能生活场景落地,并致力于将物联网技术转换为安全便捷的个性化智能家居产品,全面实现生活和管理智能化。

  有业内专家指出,“智慧城市”是利用各种新技术、新理念,以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的系统性工程。而作为新兴技术的区块链,以其不可篡改、透明化、安全性的特点,将逐渐成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元素,愈加被纳入智慧城市的升级路径。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抢滩“区块链+智慧城市”领域。今年3月份,杭州地铁联合支付宝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及此前深圳税务局与腾讯共同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均是服务于智慧城市整体架构的应用。

  “区块链+智慧医疗”

  应用惠及民生

  与此同时,已切入智慧医疗领域的汉鼎宇佑正致力于加码“区块链+医疗健康”。据前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汉鼎宇佑通过旗下汉鼎好医友作为突破口,发展中美远程会诊,凭借其自主研发的远程医疗系统和中美优势医疗资源,构建了线上国际远程会诊,线下海外就医,保险合作服务为一体的跨境医疗闭环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健康医疗数据分散,且健康医疗数据所有权不明确,用户缺少可追踪的健康医疗数据,健康医疗机构对用户健康医疗数据使用有局限且利用较差,对诊断缺少健康医疗数据支撑,而健康保险企业更难获得用户的精准数据。

  “通过建立医疗健康行业区块链系统,医疗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地获得相关重要数据,这就可以使患者能够得到更精准、更快捷的治疗。由区块链作为患者处方记录的共享和可靠来源,可以避免系统和人为误差产生的许多问题。”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打造跨国医疗数据库,将积累的基因数据、电子病历数据经人工智能预测算法赋能后,用于预测疾病风险、进行慢病管理等,这就是汉鼎宇佑现在深入布局的。”

  据了解,汉鼎宇佑通过收购并组建了新型健康险集团CCH,利用旗下“AI+医保”公司Care Connectors,对海量医疗数据进行评估、分析,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协助慢性病高危人群早发现、早干预,并为汉鼎好医友远程会诊业务提供数据赋能。

  行业专家表示,随着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已经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已经逐渐显示出在助力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民生领域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和价值。随着政府和科技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区块链技术将为我国加速产业升级打开全新视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