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色股份:推动重组 打造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10月29日晚间,中色股份(000758)披露2019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7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公司同时还披露了《关于2019年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对公司亏损做出了解释。若不考虑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中色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盈利。  

  在三季报中,中色股份披露了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公司股票已于10月21日复牌,相关交易预案也已披露。中色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色矿业发展购买其持有的中国有色矿业(1258.HK)26亿股普通股份,占其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74.52%。  

  中色股份、中国有色矿业的实际控股股东均为中国有色集团,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国有色矿业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垂直综合铜生产商,主要产品为铜精矿、粗铜及阳极铜、阴极铜、铜钴合金和硫酸,在赞比亚和刚果(金)专注经营铜钴资源的开采、选矿、湿法冶炼、火法冶炼及销售业务。  

  2018年,中国有色矿业实现营业收入2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则实现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9%。 

  交易预案显示,交易完成后,通过资产整合,中色股份的资产规模和质量预计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按照双方的2018年度业绩情况初步计算,交易完成后中色股份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增至8亿元以上。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重组还是中色股份拓宽资源版图的关键一步,充分展现出中国有色集团将中色股份打造成有色金属上市平台的明显意图。  

  在稳固以国际工程承包和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为核心业务的同时,中色股份通过并购中国有色矿业,切入铜钴产品领域,在资源领域重点聚焦铅、锌、铜、钴等金属的资源掌控能力,将中国有色集团内优质板块纳入上市公司体内,利用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的先发优势和“以工程换取资源”的历史经验,不断提升资源掌控力和矿山工程专业化水平。  

  同时,本次重组还有望发挥中色股份与中国有色矿业之间的协同效应,充分落实“资源+工程”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开拓能力。  

  中色股份表示,在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的时刻,公司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并将继续全面调动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公司在市场、人才、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打造具有行业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集团旗下有色金属上市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