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宋志平:提高上市公司效益 强化公司治理

金牛奖上市公司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应积极正面看待我国的上市公司,充分肯定我国上市公司的巨大成绩。从29年的发展历史这个角度看,在全世界都是非常年轻的群体。上市公司日趋健康成熟,监管水平越来越高,投资者信心越来越高。

  他指出,打造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要提高对上市公司质量意义的认识,大力提高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水平,强化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好的上市公司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规范的公司治理。规范、透明、真实是上市公司的起码要求,也是做好上市公司的原则立场。二是经营管理良好,业绩优秀。只有良好的业绩指标,才能体现公司的价值。三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突出的主营业务,长期精耕细作,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四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优秀的企业品格。

  宋志平认为,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关键是要树立好原则立场。要不忘上市的初心,心怀“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并牢守“四条底线”,即不能披露虚假信息,不得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本分经营。同时,要树立标杆,对标管理,做好上市公司的培训提升等工作。

  他指出,中国证券报坚持21年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金牛奖评选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历程,见证了中国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中的“优等生”、“佼佼者”,金牛奖优中选优,树立典型,学习榜样,创立“比学赶帮超”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评选树立并宣传好标杆企业,成为其他上市公司学习参考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质量。金牛奖上市公司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