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斌:财政赤字率不宜超过3%

张朝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参事、著名金融专家夏斌31日表示,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应该实施逆周期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但鉴于中国当前的国情和部分地方政府对债务约束力不强,财政赤字率不宜超过3%。

  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夏斌预测,明年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会在稳定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会在稳增长、防风险的平衡,会在经济和社会协调三个方面推出政策组合。

  他指出,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稳定中国社会的重要基础,应该提出逆周期的调控方向,未来要放松财政政策可以在基建上继续发力。应该集中精力在发达地区、沿海地区、有投资回报的地区搞长期投资。但基于中国的国情和地方政府对债务自身约束力不强的状态,在财政赤字目标上限仍然应该强调不超过3%。

  货币政策方面,夏斌指出,未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应该更加灵活,并增加自主权,而不必坚守M2这一单一目标。由于存在货币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货币资金松与紧未必就是M2的问题,社会融资总量、利率价格等都可以成为调控目标。他建议,未来人民银行应该提出明确的宏观调控目标要求。比如,经济增长目标、内外经济均衡目标,甚至就业率目标等。这对央行的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