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实现凝聚新动力的变革

熊永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新时代 新机遇 新动能”——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就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在爬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间,伴随从高速到中高速的阶段转换,必须解决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凝聚新动力的变革。

  贾康表示,现阶段,在增长速度上要阻止滑坡的问题,在质量上要解决爬坡的问题。经济增长告别高速度后,要调动潜力实现中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要能够按照我们意愿出现,最关键的是要有增长质量的提高,从而带出升级版的发展状态。这就是我们追求的质量要爬坡。在爬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伴随从高速到中高速的阶段转换,必须解决新旧动能转换,即实现凝聚新动力的变革。

  新的动能主要靠什么?贾康认为,除了科技创新,主要靠制度创新。如自贸区确定的负面清单概念,“所有的企业面临的是不能做的事负面清单。除此之外想做什么,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法无禁止皆可为,通过试错,通过创新来争取继续缩小和发达经济体的距离。”

  贾康认为,企业家的精神其实是最稀缺的一种资源,要在资本市场竞争中让这种资源起作用,进而提升创新发展水平。但也不排除,有些企业选择不上市,有它特定的偏好和战略设计。从普遍的规律来说,中国还要坚定不移发展好直接融资市场。这是发展中国金融体系,支持现代化新动力的必然选择。中国走向现代化金融体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大方向是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发展直接金融,提高其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