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主业 创新驱动 新环境下探寻提升竞争力路径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在201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21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以“专注与创新如何提升竞争力”为主题展开圆桌讨论。与会人士认为,优秀的上市公司始终聚焦主业,聚焦可以让企业迅速成长。同时应注重创新驱动,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客户的信任。

  如何产融结合

  针对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实现产融结合,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认为,产融结合要围绕公司战略,应根据现有的业务产业链,特别是针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做强产业链。“产品竞争的背后实质是产业链和产业链间的连接。构建的产业链有优势,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应通过上市平台更好地打造产业链,做强产业链来支持核心业务和战略业务。”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平衡好业务多元化和专业化之间的关系?

  杨永清认为,在坚持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要注重专业化经营。在完全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想在竞争中获胜,专业化是特别有用的武器。因为专业化可以提升效率,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市场中才有竞争力。“做企业最难的是今天好、明天好、后天还要好,甚至要更好。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要审视内外形势、行业趋势、时代变化,捕捉一些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有投入有产出,到秋天才有收获。”

  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认为,一家公司必须要有一条明确的主线。例如,做工业品的公司应靠产品的技术实力、产品实力和科技创新的实力说话,必须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做研发。同时,多元化存在着方向性选择的问题。比如,化妆品牌可以做服装、奢侈品以及消费品。这种消费类型的公司可以更加多元化。

  如何可持续优质发展

  如何在资本市场上实现可持续优质发展?

  扬农化工总经理周其奎认为,企业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对于客户不仅是人与人的关系,而且是相互之间系统的关系。目前扬农化工引入了新的经营理念,包含四个方面: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始终把客户放在首位。“企业不仅要创造自身的价值,对于客户也要共同创造价值实现双赢。”

  李叶青认为,在未来水泥去产能的情况下,考验企业是否能够生存下去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单功能”还是“双功能”。“如果是单功能仅仅是生产水泥,恐怕慢慢就会被淘汰;如果是双功能,赋予的不仅是生产材料而且能够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解决社会带来的环保废弃物排放和处置问题。这种双功能的企业会像公共企业一样的长期存在下去,同时会拓展公司的其他新型建筑材料,满足人们的高端需求和拓展‘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

  如何在资本市场上实现可持续优质发展是考验上市公司掌门人的长期考试。杨永清认为,上市公司的重点应关注战略和商业模式。“我们有一句话,方向错了就全错,再努力都是白搭。战略定方向,战略落地要靠商业模式。特点是要把这家公司的差异化做出来,并且要把差异化做到底。”

  “一家公司要成功必须要有稳定的团队,同时要用诚信的经营对待客户、股东和相关方。此外,要战略清晰、定位准确和共同成长,包括股东、社会、员工。”李叶青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