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位国企掌门人解码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丽靓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混改”“创新”成关键词

  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期间,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等七位国企掌门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混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嘉宾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技术创新则是国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面对大潮涌动的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快自主创新,才能真正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创新型国家提供战略支撑,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企混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李耀强在11月3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时表示,中盐根据中央部署积极进行高质量发展改革,主动调整企业经营思路和方向,收获了显著的成效:一是聚焦主业,瘦身健体;二是按照盐业体制改革的要求,创新企业商业模式,重新构造行业新秩序;三是稳步推进混改,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目前中盐已经逐步稳固发展态势,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效益比以前大大提高,2017年、2018年业绩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估计还会再创新高。

  在张黎明看来,文化产业实际是一个轻资产重人才的产业,如何发挥人的活力,就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一系列的变革。张黎明指出,首先是产权体制。华录这些年毫不犹豫走混合所有制,这其中,“跟谁混”是非常关键的,要找准“混”的对象,另外就是要“真混”,让经营者出得起钱,说得上话;其次是管理体制。要真正把经营权交给董事会和经理层去实施;第三是经营体制。要解决同业竞争,重复经营的问题。

  白忠泉认为,体制机制的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集团通过减员增效、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做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今年1-9月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36%。

  王彤宙表示,混改作为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关键还是要从体制机制上去破解,要按照市场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真正推进这个改革,而不是一混就好。在资本运作方面,集团加大了资产证券化的力度,推动企业到资本市场去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地方国企混改也正快速推进。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启动了第二轮混改,制定了88家企业三年混改专项行动计划,力争在明年混改面、混改资产占比同时要达到75%以上,打造形成“国有资源+民营机制”新优势、新活力。在方式和路径上,就是做到“四个一批”,即上市挂牌一批,引进战投一批,投资入股一批,员工持股一批。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完成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并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确保形成“2+N”资产证券化格局。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透露,集团正以整体上市为目的加快推进改革,目前集团层面和下属企业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加快推进。

  技术创新铺就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展新技术,孕育新动能,是国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科技创新将是下一步改革突破点”白忠泉表示,目前,制造业正在由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其核心是基于海量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通过端到端的生动集成、建模,形成智能化的生产、网络化的协同、个性化的定制、网络化的延伸等新型制造模式。目前,西电承担了两个国家重要项目,通过换心脏、升级神经系统和大脑,实现了老旧生产线的智能化。

  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国新这几年的投资,不管是基金投资还是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有力支持了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据初步统计,中国国新所投企业中,拟明年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大概有14个,其中已经上市的有3个,还有1个已完成备案。另外,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大概投了69个项目,金额超过1100亿元。未来仍然要以此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布局,更好发挥运营公司的培育孵化功能。

  张黎明表示,华录集团现在实际上是一个“科技+文化”的产业发展集团,要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百年老店,就需要把握产业发展的方向,实行转型升级;把握技术的发展方向,强化自主创新;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体制机制。他指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华录集团逆势增长,今年收入和利润均是稳步增长,这得益于公司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推出了世界上有核心竞争力的光存储技术。

  作为传统能源产业,山东能源集团在技术创新上也蹚出了一条新路子。李位民表示,山东能源是煤炭传统能源产业,但传统产业并不是夕阳产业。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发展的高质量,需要改造提升,将传统产业的粗放发展模式以及传统劳动组织生产方式进行重大变革,让传统产业催生出新的动能。

  据其介绍,集团瞄准世界一流清洁高效煤炭生产供应商目标,以互联网、大数据推动“智慧矿山”“智能企业”建设,引领了行业生产方式变革,传统煤炭产业催生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