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答卷靓丽 深市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组实施金额突破2174亿元,再融资实施金额223亿元,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落地15单……一系列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国企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受益颇丰。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舞台搭建者,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市场预期,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重磅政策出台,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下半年国企改革将迸发新发展动能。

  深市国企表现亮眼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资本搭台、国企唱戏成为国企深化改革重要形式。以深市为例,上半年,深市国企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受益颇丰。

  并购重组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0单重组,实施金额2174.94亿元。从交易逻辑看,资源整合、优化布局是深市国企实施重组的根本出发点。

  再融资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2单再融资,同比上升20%,融资金额223.20亿元,同比上升61.24%。值得注意的是,2月14日非公开发行股票新政实施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再度活跃,上半年深市国企披露的再融资方案达40单。

  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5单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同比上升50%。

  改革进入提质增效期

  从政策面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对比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表述,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从2018年的“推进”到2019年的“加快”,再到今年的“提升成效”,既肯定国资国企改革近几年成效,也强调国资国企改革要实现“质量”提升。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市场预期,该方案将于近期发布,且将使得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清晰,改革施工将驶入“高速路”。

  分析人士认为,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也有望于下半年出台。同时,“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系列改革举措将全面提速,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突破新阶段,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近年来,深交所服务国企改革能力不断增强、力度不断加大、模式不断创新,在推动国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支持国企多元融资、提高国资配置效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深交所已与67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进行对接,与其中的22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强上市培育、再融资、并购重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等方面与国资国企深入合作,促进产融深度融合。深交所近年来积极支持国资国企通过成立专项基金、投资入股、现金增资、重组上市、为公司授信担保、提供债转股等创新方式参与民营企业纾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提升市场服务广度和深度,针对企业特点量身定制服务对接方案,利用多样化资本市场工具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