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为国企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改革提质增效成果显著,截至2019年11月,证监会审核并购重组控股类型分布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近A股并购重组半壁江山。证监会鼓励运用多元化金融产品、支持并购重组,陆续发布、修订多项办法及实施准则,丰富并购重组融资渠道,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国有企业等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混改激发企业活力

  支持国企混改是并购重组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一系列以混改、重组为亮点的国企整合进入全面加速落地期。如云南白药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就是样本之一。

  2019年4月24日,云南白药收到证监会核发批文,获准吸收合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后者实现整体上市。“云南白药混改分两步完成,第一步完成白药控股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步实现云南白药对白药控股的吸收合并。”云南白药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汪戎在回顾云南白药混改历程时指出,面对全球医疗产业迭代更新,如何实现企业经营决策机制、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的市场化,赋予企业新的创造能力,是摆在云南白药眼前的一道难题,而通过混改理顺体制机制,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云南白药的现实选择。

  混改过程中,云南白药做出多项有益探索。在股权结构方面,保证了各类股东的平等话语权和权利制衡;同时,白药控股的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核心经营人员的个人身份实现市场化,扫清了管理和协作方面的障碍。在此基础上,白药控股完善决策机制、强化激励机制,经营决策由总经理办公会及其经营团队全权负责,并设立以公司发展业绩为基础的岗位价值评价体系,建立与市场直接对应的以经营层为主要目标的公司核心成员激励机制。

  通过“增资”加吸收合并方式,可将资金引入上市公司,使云南白药具备了调动千亿元资金的配置能力;同时,保障了国有资本对云南白药的影响力。混改后,云南白药经营效益持续上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混改能有效激发企业活力。2013年-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