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企混改借资本市场“找朋友” 年内409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

杜雨萌证券日报

  从中盐股份混改项目落地,到中国邮政集团表态加快推进中邮保险等子公司“引战”混改,再到国家电网集中推出包括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项目在内的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资,以及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京沪高铁IPO,今年以来,央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力度正在持续加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实现国企改革主要目标时间点2020年的临近,不仅企业层面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监管部门也力求在政策制定上为混改的顺利铺开而努力。

  例如,为规范混改流程、界定审批权限边界,国资委在总结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于11月8日正式公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随后,11月11日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两份文件的内容上看,资本市场无疑是重要后援平台。

  结合国资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700多项,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万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比2012年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由此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阵地。

  此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力,资本市场发展好了,也会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推进混改路径的选择上,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员工持股、资产注入以及合并重组等,都可以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截至11月25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今年A股市场共有1329家上市公司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其中,409家为上市国企(包括央企国资控股124家、省属国资控股161家、地市国资控股116家、其他国有控股8家),在这之中,101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已完成”,308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进行中”。而去年同期,有375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同比增加9.07%。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A股市场上的并购交易案中,共有178家上市公司实际控股人发生变更,而企业性质由民企变为国企的共有21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