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黄金高质量发展启示录

丁坚铭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本市场是称重机。头顶“国内黄金产量第一大企业”桂冠的山东黄金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市值合计已经接近千亿元,成为两市最纯粹的黄金股龙头。

  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公司质量对上市公司市值的作用愈发明显。而治理结构、透明度、盈利能力、管理层战略管控能力、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表现最终凝结为公司质量。近年来,山东黄金正是凭借着一颗咬定金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紧盯“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发展目标,在跌宕起伏的国际矿业市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运作规范,战略明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手中有业绩、心中有未来……山东黄金所秉持的价值观和采取的种种举措,既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础,也契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核。

  公司董事长李国红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内部规范治理方面加强管理,确保生态安全事故“双零”,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逐步降低成本,提升黄金产量,继续以矿找矿实现储量提升;对外对标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加快国际化产业布局和资本布局,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

  资源为先 两条腿走路延伸生命线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黄金产量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山东省金矿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集中在胶西北地区。这里是世界第三大金成矿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金矿富集区和产金区,也是国家级整装勘查区,黄金储量和黄金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是世界少有的特大型金矿富集区。目前,该区域远景储量在4000吨左右。

  而这里正是山东黄金起家的地方,包括焦家金矿、玲珑金矿等,该区域绝大部分金矿都被山东黄金占据。山东黄金在该区域掌控的金资源量在1000吨左右,奠定了山东黄金的资源优势。

  山东黄金将资源储备作为生命线工程。“在同行业企业中,我们的特点就是重视上游,加大资金投入获取更多资源。资源越多,寿命就越长。”李国红表示,获取资源上,山东黄金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以矿找矿。“我们是生产型矿山,对生产区域周边的地质规律有所掌握,找矿风险小很多。一边采矿消耗资源,一边找矿增加储量,效果非常明显。仅这部分每年新增资源量20多吨”。

  据介绍,公司玲珑金矿最初探获的储量只有十几吨,通过边生产、边探矿、边产出,目前已生产60多年,产金量突破一百吨;公司的焦家金矿、新城金矿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同时,公司把这一经验带到海外。在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公司通过以矿找矿,远期增加的储量有望再造一个贝拉德罗。

  正是因为山东黄金的这一能力,投资者无法以简单的财务报表或已经披露的数据来判断山东黄金真正可掌控的资源储量。公司人士介绍,公司报表上的储量是按照国际标准储量来披露的,储量大概在200多吨;按照中国的评判标准,备案的资源量目前接近700吨。实际情况是公司在生产的过程中边生产边探矿,资源量探出来以后升到储量,公司实际的资源量加储量远大于报表上的量。

  山东黄金资源战略的另一条腿就是并购。公司瞄准国内主要成矿带、海外在产矿山等资源,寻找合适的并购目标。李国红表示,“这两年一直在储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