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小步快跑抢抓国际化并购机遇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好说是抄底,但这个交易价格对我们买方来说有一定优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5月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国际化布局的又一次落地。公司有信心通过输出管理、技术,将其打造成世界级大矿,成为公司在北美地区发展的桥头堡。公司将进一步熟悉北美地区法律体系、文化环境,利用加拿大活跃的矿业权交易市场,加快拓展北美市场。

  山东黄金以11.53亿元收购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此前刚刚敲定。

  果断出手

  5月8日,山东黄金集团总经理兼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与特麦克CEO Jason Neal签署了相关协议。此次收购是山东黄金继2017年收购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后的又一国际并购。“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符合我们既定的战略”,陈玉民表示。

  山东黄金对于特麦克的关注由来已久。“去年9月在丹佛世界黄金大会上就见过他们,初步沟通后,并购团队开始频繁接触”,陈玉民介绍,“近两三个月谈判提速。一方面,黄金价格快速上涨,海外的巴里克、纽蒙特等大型黄金公司股价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小型矿业公司受疫情影响,获取金融市场支持能力远赶不上大型矿业公司,股价未能跟随金价上涨,甚至出现下跌”。

  据介绍,作为一家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特麦克去年股价最高的时候超过6加元,今年以来出现下跌,前期最低到了0.5加元,1.75加元的成交价较该公司过去2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溢价52%。尽管如此,成交价格仍较前期非约束报价下降了一半。

  因为交易价格问题,这场签约比原定时间晚了一天。“特麦克第一大股东不接受这一价格,要在股东会上投反对票,经过公司CEO协调沟通后对方才同意”,陈玉民介绍。收购协议签署当天,特麦克股价一度冲到1.8加元,收盘价约1.6加元,与收购价格基本相当。

  “特麦克核心资产为霍普湾100%股权,其储量达到226吨,品位超过6%。从历史成本看,特麦克于2013年以1.14亿美元收购霍普湾项目,之前的所有者累计投资超过17亿加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9.31亿加元,此次成交价远低于其净资产”,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表示。

  受疫情影响,此次收购公司高管团队并未亲临现场考察,最终通过设立在加拿大的办事处人员在现场拍摄视频材料,为收购论证提供一手资料,提高了谈判效率。

  陈玉民特别提到,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国资委对此次收购给予了支持,这也是公司能够抓住机遇快速出手的重要原因。

  远景良好

  此次收购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霍普湾的地理位置。公开信息显示,霍普湾项目位于北极圈内,每年只有夏天3个月的解冻期,而项目生产所需一年的设备物资都需要在这三个月运进去。“对生产的精细化程度要求很高,一旦物资无法保障将可能带来停产风险”,陈玉民表示。

  与首次海外收购贝拉德罗金矿只拿到50%股权不同,收购特麦克将是全资控股。这意味着山东黄金要完全承担收购后的整合任务,同时可以放开手脚输出管理、技术、文化等。陈玉民表示,整合对于公司而言是一次机会。公司将把特麦克打造成在北美的标杆,并为进一步在该地区的收购打下基础。北美活跃的矿业权市场,适合公司未来并购业务的开展。

  李国红介绍,特麦克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紧张。此次交易先行通过认购其增发股份注入1500万美元,然后再收购存量股份。

  同时,山东黄金看好其远期探矿及生产规模提升,有望将霍普湾打造成世界级大矿。李国红介绍,霍普湾位于世界级大矿成矿带上,地质储量远景较好,而山东黄金在深部探矿上有丰富的经验;此外,霍普湾为井下矿山,这也是山东黄金的强项。其目前设计的采选能力为一年2000吨,但实际上只能达到1600吨。专家研判认为,很大的问题是选矿技术不行,设备能力没能有效发挥。山东黄金具有建设地下大矿的能力,在国内运营的100吨级储量的焦家金矿年处理矿石量已经达到万吨。山东黄金进入后将通过输入管理和技术,第一步将释放现有的设备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霍普湾项目2017年建成投产,目前累计生产黄金约9.5吨,2019年产金量为4.3吨,2019年前三季度全维持成本1075美元/盎司。

  小步快跑

  除特麦克外,山东黄金近年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并购资源,并于去年在矿业权交易活跃的加拿大多伦多设立了办事处。

  陈玉民表示,从全球黄金行业发展态势看,资源、资金加速向头部公司核心资产聚焦,头部黄金企业则加速处理其非核心资产;中国作为全球第一产金大国,至今没有进入全球前十的企业,都是几十吨级的小企业,与纽蒙特、巴里克这样的黄金巨头差距巨大。

  他表示,山东黄金作为国内第一产金大企业,2019年黄金产量也不到50吨,无论从资金还是从能力来看,都不具备吞下较大体量矿山的能力。在目前情况下,收购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小型矿山完全可行,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推进国际并购,同时密切关注中等规模以上项目择机出手。

  “好的资产别人不会卖,即使卖也会很贵。我们的策略是针对别人认为需要处理的非核心资产,有一定瑕疵的同时价格低一些。这种瑕疵恰好我们可以通过发挥资金、管理方面的优势解决。”陈玉民表示。

  据介绍,山东黄金的并购标准一是在产矿山或正在投入基建马上就能投产的矿山,二是要在较大的成矿带上,未来有储量增长空间,三是技术团队要对对方生产体系进行诊断,确认未来有运营成本下降、效率提升的空间;最后就是要在经济环境比较稳定的国家和地区。

  陈玉民表示,山东黄金集团“十三五”期间确定了“国际一流、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国际一流是指管理和技术方面,世界前十则是规模层面,目前已经基本接近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提高资源储量,向全球黄金行业第二梯队发起冲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