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165家公司控制权变更

国资背景主体接盘案例增加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65家A股公司发生控制权变更,相比去年的104家增长58.65%。其中,44家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或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背景,仅7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国资系”变更为自然人或无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主动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缓解债务压力、寻求新市场,原实控人主动出让所持股份“套现”,大股东持股被司法拍卖或被要约收购,是这些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未来经营模式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如果后期存在资产或业务注入,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影响较大。

  控制权变更案例多

  不少公司新的实控人此前就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仅受让少数股权就取得了控制权。以康盛股份为例,公司12月23日晚间公告,近日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重庆拓洋的通知,获悉重庆拓洋通过司法拍卖受让的浙江润成所持公司44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已完成相关过户登记手续。本次变更前,重庆拓洋和一致行动人常州星河合计持有公司23.76%股份,变更后共持有27.63%股份。重庆拓洋和常州星河实际控制人均为解直锟,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陈汉康变更为自然人解直锟。

  有的公司原股东转让股份,同时出让表决权。以中核钛白为例,公司12月17日晚间公告,李建锋与王泽龙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李建锋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905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69%)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等权利,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受托方王泽龙行使。王泽龙受托李建锋本次表决权委托后,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4.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0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表决权委托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泽龙。

  除上述控制权发生变更的165家上市公司外,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其控制权拟发生变更。

  以凤形股份为例,公司公告称,于2019年12月22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陈晓、陈功林和陈静的通知,陈晓、陈功林和陈静与泰豪集团于近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陈晓、陈功林和陈静同意在无限售条件具备前提下,将其持有的8%股份协议转让给泰豪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泰豪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黄代放。对于变更的原因,凤形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陈晓长期操劳导致目前身体状况欠佳,无法继续投入大量精力经营上市公司。此外,陈功林和陈静均有各自的事业且从未参与过上市公司日常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