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挖掘年报行情须辨清业绩成色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渐次拉开帷幕,年报行情开始“胎动”,不少预披露业绩表现突出的个股迎来一波独立走势。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年底的重要投资主线之一,市场资金对年报预告历来敏感,布局年报行情正当时,投资者可适时把握相关机会。但参与年报行情投资,应深入分析相关公司的业绩“成色”。对于脱离公司基本面的财务数据变动要深入调研分析,避免短期炒作风险。

  年报行情来临

  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预告,二级市场闻风而动,布局年报行情成为当下A股的投资主线之一。

  12月24日晚间,星徽精密发布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7727.79%。受业绩大涨的驱动,星徽精密12月25日开盘快速拉升涨停。截至收盘,报收每股16.41元,上涨9.99%。

  星徽精密并非个案。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5家A股公司预告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0%。其中,预增幅度超过1000%的“预增十倍股”6只。从上述个股的表现看,大部分业绩预喜个股近期股价走势跑赢大盘。

  同时,市场资金纷纷逃离业绩预忧的个股。以圣济堂为例,公司于10月31日预告全年业绩亏损超过17亿元。业绩大幅预亏后,公司股价连续十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8%。

  “业绩预告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公司,股价往往走强,反之则容易走弱。”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历史情况看,上市公司真实业绩一般都处于预估范围,可以帮助投资者准确判断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