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秋喜:强化营销 保存量创增量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汾酒国资国企改革三年,我们从思想上、业绩上取得了突破,形成了符合汾酒实际的改革方法论。”在12月26日山西太原举行的“2019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上,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表示,公司完成今年各项指标已无悬念,未来的持续改革效果最终都要体现在营销上,落实到高质量发展上。

  2019年是山西汾酒的改革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和股份公司整体上市的元年。此次经销商大会吸引了2020名经销商参会。

  改革成效显著

  2017年2月,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国企改革“军令状”,约定了三年发展任务。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山西汾酒发布了一组数据,展现了这三年公司发展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汾酒销售团队由500余人增至4000余人,经销商由700余家增至2000余家,汾酒专卖店数量由400多家增至900多家,汾酒经销网点从5万家激增至70余万家,汾酒年销售额由40亿元增至120亿元。2019年,玻汾系列产品销量近1200万箱,预计2020年汾酒交易额低于3000万元的省(区、市)基本不存在;省外亿元级市场已达18个。

  从山西省国资委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看,2017年底,汾酒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8.97%,提前超额完成107.67%的考核目标值;2018年底,以行业第五的成绩提前实现行业进位,汾酒实现酒类销售110.64亿元,酒类利润23.45亿元,“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完成酒类收入和酒类利润总额;截至2019年11月底,汾酒酒类收入和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提前锁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对于汾酒取得的成果,李秋喜认为主要实现了六个突破。一是思想观念突破。改革开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持续快速发展是汾酒的唯一出路;二是体制变革突破。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企业实现瘦身健体、大力压减法人数量、大幅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最终实现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三是机制创新突破。“下好五步棋”激发管理效率,采用组阁制聘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和模拟职业经理人激发营销系统活力,实行股权激励调动核心员工积极性,通过机关职能部门作风评比,实行干部动态考核管理;四是经营业绩突破。“汾酒速度”保持高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年底各项考核指标圆满完成已无悬念;五是品牌价值突破。根据《2019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汾酒品牌价值达377.27亿元,较2017年增加214.44亿元,排名上升76位,进步速度全国第一;六是改革试点突破。汾酒改革为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撕开了口子”,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

  增量存量全面发展

  12月11日,山西汾酒董事会完成了换届。“这标志着汾酒整体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汾酒成为山西第一家也是白酒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李秋喜表示。

  李秋喜指出,历史上汾酒曾是风靡大江南北的汾老大,并作为山西第一股、行业第一股,长期引领行业发展。“现在看到了复兴的曙光和机遇。”李秋喜表示,山西汾酒将围绕“强化营销不动摇,保存量创增量”,做好“一个确保、七个创造”。统筹部署下一步营销工作:包括确保基本盘存量增长、创造区域市场增量、创造混改动能增量、创造健康品类增量、创造国际市场增量、创造圈层拓展增量、创造新型模式增量以及创造金融属性增量。

  山西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认为,汾酒要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朝着复兴目标迈进。具体实施路径可以概括为“五个要”:要坚持解放思想;要继续深化改革;要加强市场拓展;要实现文化建设;要确立复兴目标。

  加强市场拓展方面,谭忠豹指出,山西汾酒将持续强化市场营销建设,不断提升营销队伍“八个能力”,确保现有营销存量,寻求新的发展增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引领消费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优化区域结构,打过长江去,扩大主战场;不断优化消费人群结构,抓住意见领袖,做好圈层辐射。用营销组合拳,打出汾酒加速度。

  对于2020年的工作重点,李秋喜总结为:增量、存量全面发展,汾酒营销再出发。主要方向为做好“一控三提”,即:控量,提质,提价,提效,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一个确保,七个创造”。其中,创造区域市场增量的核心是稳固北方核心大本营市场,并大力开拓长江以南市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