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整计划获准 债务困局或解 坚瑞沃能上演“末日重生”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9日晚,坚瑞沃能公布债权人会议表决最终结果,《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两项方案均获会议高票通过;同时,西安中院批准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这标志着陷入债务危机20个月的坚瑞沃能破局之路更近一步,若重整顺利完成,公司则将解决债务困局,迎来重生。

  早前,坚瑞沃能公告称,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以1亿元的对价有条件受让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公司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扩张败北 20个月的危局存亡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注册成立,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2016年2月坚瑞沃能采取现金+发行股份方式,以52亿元交易对价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2016年坚瑞沃能迎来业绩顶点。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暴涨557.03%;2017年营业收入增至96.6亿元。

  好景不长,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2018年3月,沃特玛供应商在其总部大楼门前拉横幅讨债,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随之暴露。2018年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逾期债务为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至此,坚瑞沃能债务危机爆发。

  自2018年坚瑞沃能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坚瑞沃能在2017年、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36.84亿元、39.25亿元,26.07亿元,如果2019年持续亏损或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坚瑞沃能面临退市风险。

  坚瑞沃能最新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962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109.34亿元,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公司多数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根据公司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31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4894.17万元(不含被司法扣划的资金);固定资产及存货等累计被查封的资产账面价值约7.9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沃特玛名下相关专利)。另外,沃特玛共计2.05亿元的债权被冻结,多个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危机爆发之后,坚瑞沃能股价也一路下挫,2019年3月股价达到历史最低点,目前公司股价为1.62元/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