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瑞沃能:扭亏为盈化解退市危机 产能价值有望重塑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坚瑞沃能(300116)日前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43亿元,同比减少8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这意味着在经历破产重整、引入战投后,公司喧嚣两年的退市危机将宣告解除。

  对于盈利原因,坚瑞沃能表示,主要是破产重整预期会产生债务重组收益及因沃特玛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转回的超额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在完成破产重整计划后,坚瑞沃能有望重新进入发展正轨,该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坚瑞沃能目前拥有的产能价值尤显稀缺。

  据了解,公司主要产品为32700型小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其他技术路线的电池 安全性更好、寿命更长、更易维护,成本也更低。

  坚瑞沃能的产能价值也吸引了常德中兴的注意。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常德中兴背后,有以高保清为核心的管理团队,2012年高保清曾带领团队入主中锂新材。常德中兴也公开表示,本次其参与投资,一方面是其在新能源行业之锂电池设计生产销售领域的重要布局,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参与公司经营使坚瑞沃能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并由此获得股份增值收益。

  作为重整参与方,截至4月29日,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重整投资人已根据约定将7.1亿元重整投资款全额支付至管理人银行账户。

  在携手常德中兴后,坚瑞沃能开始重启战略布局。3月26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将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瑞新能源,主营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储能设备、储能系统,储能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研发、销售等。坚瑞沃能表示,中瑞新能源科技将作为公司的研发中心及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证公司锂电池相关产品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能力。

  行业人士认为,当前动力电池往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定,其将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主要增长点,坚瑞沃能在此方面已有技术经验积累,目前公司拥有的电芯产能和PACK产能也已恢复生产,相信未来在常德中兴的协作下,也将重新回归主流竞争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